河南厨师在武汉的“疫”线日记 朱高鹏:烩面来帮热干面,鲤鱼来帮武昌鱼

2020年03月07日16:4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0年2月26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发起了“河南厨师赴武汉用美味奉献爱心”活动。这也是全国首家支援抗疫一线的厨师团队。几天来,6位河南厨师为武汉的河南医护人员做了哪些暖胃美食?一线的医护战士最想念哪些家乡味?一线人员的生活状态怎样?身在武汉的6位河南厨师在忙碌之余,为我们写下了真实的前线日记。河南赴武汉厨师 朱高鹏的日记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体会一线发送过来的感动。

河南赴武汉厨师 朱高鹏

2020年3月6号 星期五 武汉 晴

今天是来武汉第十天,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一天,今天我们做了河南长垣的名菜肉丝带底。

提到“肉丝带底”这道菜:上面是热气腾腾鲜嫩无比的土芹炒肉丝,下面是滑润清爽的芥末粉皮,粉皮吸收了炒肉丝的汤汁,炒肉丝的热度烘香了粉皮中的麻酱蒜泥,鲜嫩的肉丝,清香的土芹,丰富的芥末味,浓郁的蒜香,鲜美的汤汁,淡淡的麻酱香,吃起来味道甚是独特美妙,让人回味无穷……

说起来炒肉丝带底的由来,在长垣当地流传这样一个故事:长垣当地的风俗,谁家办红白喜事,村里的街坊邻里都过去帮忙,这样等自家办事了,别人也会给自己帮忙。办事的人家请来当地经常料理红白喜事的厨师,再配上几个做饭比较拿手的厨工帮厨,在自家院子里盘火作灶、张罗饭菜,在大门口当街摆桌设席,来宴请亲朋好友。

话说有一户人家办喜事,本来安排的有芹菜炒肉丝这道菜,可所剩的猪肉加工出来怎么也装不够盘数。情急之下,这位厨师看到一旁还有上桌没用完剩下的凉拌粉皮,突发奇想,就把剩下的凉拌粉皮装到海碗里,把炒好的芹菜炒肉丝盖在上面,匆匆忙忙端上了桌,谁知宾客们一吃,都赞不绝口,连声称妙。就问帮厨的这是道什么菜,这么好吃,帮厨的顺口答道:“肉丝带底”。结果等到了村里其他人家和宾客们家办事也都照着做安排此菜,很快就在长垣当地传开。

但是,今天我们做肉丝带底是有点困难的。首先没有肉丝,没有土芹,而且很多调料也没有,这给我们制作增加了很大的困难。最后我们一致决定用五花肉切成肉丝,然后用蒜苔代替土芹、调好汁,这样做出来也是非常好吃的。

果然不出我们所料,把肉丝带底做好以后,医护人员非常喜欢,这一道菜就加了好几次。咱们河南人还是比较喜欢吃粉皮、粉条这一类的东西,都说吃到了老家的味道,特别是长垣的医护人员,更是赞不绝口,对肉丝带底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说还想吃。

我们打算过两天再给他们做一次,因为已经十天了,说的是15天不重样,这几天过去,然后再重新给他们做一次。

晚上,湖北的几个领导又来慰问我们,特地来尝尝我们的红烧黄河大鲤鱼、胡辣汤和烩面。我们也给他们做了他们神往已久的阿五红烧黄河大鲤鱼、胡辣汤,还有烩面。

他们品尝过之后都赞不绝口,纷纷称赞道:“阿五的红烧黄河鲤鱼就是有特色,我们也吃过红烧鲤鱼,但是和这个全不一样,至少味道是不一样,口感是不一样的。包括胡辣汤,那味道都绝了,怪不得河南人这么喜欢喝。你如果在武汉,我们也会爱上这个味道,还有我们的烩面。”他们都说,“河南烩面来帮助热干面来了,鲤鱼来帮助武昌鱼了,真的值得我们感谢,非常感谢樊会长,感谢郑州烹饪协会,感谢你们的大爱,无私的帮助”。

其实,他们说的这些话我们都已经很感动了。为了大义,我们来了,我们在全国是第一家来武汉支援的厨师,来支援的医护人员哪里都有,但是来支援的厨师,我们是第一。我们带着阿五黄河大鲤鱼来支援武昌鱼,带着烩面来支援热干面,他们其实都挺感谢我们的。但是为了早日战胜病毒,付出一点也不算什么,武汉加油!(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