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厨师在武汉的“疫”线日记 朱高鹏:用美食助力 为医护人员烹出家乡味

2020年03月02日10:5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0年2月26日,郑州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组织发起了“河南厨师赴武汉用美味奉献爱心”活动。这也是全国首家支援抗疫一线的厨师团队。几天来,6位河南厨师为武汉的河南医护人员做了哪些暖胃美食?一线的医护战士最想念哪些家乡味?一线人员的生活状态怎样?身在武汉的6位河南厨师在忙碌之余,为我们写下了真实的前线日记。河南厨师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长朱高鹏的日记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体会一线发送过来的感动。

阿五黄河大鲤鱼厨师长 朱高鹏

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武汉 晴

今天来武汉的第四天 。天气很不错,阳光明媚。 但是吃早餐的人并不多,武汉的早餐一般都是炒热干面,很多人都是不吃的,可能是因为没有菜的缘故。 我和他们的厨师长商量了一下,我们河南人早晨起来都会熬粥、炒菜、吃馒头。早餐需要改变一下了,以后每天早晨都炒两道菜,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吃得更好,才能放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早晨武汉厨师长给我们做了牛肉面,他们早晨起来都是吃面吃粉。说实话,牛肉面很辣,辣的我们都吃不进去。早晨起来吃这么辣的东西,我们都受不了,更不用说医护人员了。

所以我决定要教武汉厨师做我们河南的家常菜,受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吃的更好,让武汉厨师也学会我们的家乡菜,就算哪一天我们走了,他们也会给我们的医护人员做上我们的家乡味道。

豫菜讲究五味调和、质味适中。湖北菜比较辣,很多河南医务人员都吃不惯,口味不符。所以在剩余的日子里,我们一定让武汉厨师学会我们河南的家常菜。 中午在看他们吃饭,我的帽子被碰掉了,他们看到我的头发理的非常光,中午就有人加我微信。 他们问我:“你们来给我们做饭,也要把头发理那么光吗?”说着说着,她们告诉我,他们刚来的时候也理的光头,现在长出来一点了。


她们跟前天抖音上非常火的叫王田田的小姑娘都是一个地方的。王田田来的时候还隐瞒着父母,偷偷把自己的长发都剪成了光头,她们四个人一块剪的,来的还怕别人看到,每天不管吃饭还是干啥都要带着头罩,就连睡觉都不敢去掉,镜子都不敢照,害怕看到自己光头的样子,只留下一张照片当做纪念。

她们来的那一天是五点通知的,八点就要出发,来到这边非常的辛苦,刚来的前几天鼻子上全部都是泡,因为戴口罩太疼,耳朵上面都贴着创可贴。 听了她们的讲诉,我感觉自己相比她们来说,已经够幸福了,她们在辛苦的一线看病人,我们只在后方给他们做顿饭,比他们轻松太多了。所以我发誓一定要把饭菜给他们做好,让他们吃好,我们一起战胜新型肺炎病毒。

晚上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大概有30人左右开完会的时候没有饭了,他们都说不要吃了,拿点零食就要回去。我一看就说这样不行,必须得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吃好,得让我们的老乡吃好! 所以我们又做了烩面,老乡们对此非常感激,表示这在以前从来没有的,因为武汉的厨师都是按规定九点结束,结束之后你回来没有饭就不吃了,你自己再想办法。

我们给他做烩面,他们还要找我说他们留的都有饭,但是留的饭非常凉,得用微波炉加热。 我就对他说了,都是我们河南老乡,看到吃凉饭心疼,他们以前吃就算了,但是我们在这坚决不能让他吃!我们的标准就是,不管任何时候、任何时间,一定要让他们吃到热呼呼的美味! 用心把饭菜做好,让河南的医务人员吃好,只要有我们在,就一定让他们吃到最新鲜、最可口的家乡味道。(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