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方“硬核”突击队逆行抗疫 16000名员工为全国百余家医院提供后勤保障

2020年02月22日19:4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0年春节,暴发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持续肆虐,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蔓延到全国。每天增长的一个个确诊病例数字背后对应的都是一个个家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为了这场战疫,上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共赴湖北。

在疫情面前,冲锋在一线的不仅有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公安民警、广大干群、媒体记者,也有踊跃捐款捐物、勇担责任的中国企业。在它们中间,有一家河南民营企业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它就是圆方集团。

从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刻起,圆方集团就投入到抗疫一线,16000名员工为全国100多家医院提供着后勤保障服务。是什么原因使他们“逆”行抗疫,冲锋在前,在抗疫前线,他们是怎么做的……记者联系上了还在为抗疫而忙碌的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了解“硬核”抗疫的圆方人。

积极应对 紧急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圆方集团总结出了应对疫情的经验。面对疫情,组成以管理人员、骨干分子为主要力量的党员突击队,逆行而上,支援疫情前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出现时,就密切关注病毒的发展趋势,集团党委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重要的安排部署,要求各公司负责人密切关注病毒的发展趋势,在各部门和各个项目点安排值班和后勤保障,保障工作有序进行。

2020年1月20日,在确认病毒存在人传人后,圆方集团党委再次召开会议,对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和防疫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要求特殊岗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全力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有很多员工将已经买好的回程车票退掉,重新返回岗位,所有人都早早地做好了疫情防控的准备。

1月21日,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向物业各个项目部发放“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通知”,并部署了防疫防控应急预案。圆方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祁淑敏也在第一时间对员工下发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当天,雪绒花服务集团联合万安妇产医院,召开紧急会议,就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问题,进行安全部署,并启动相关防控预案。

1月25日,大年初一,由于疫情暴发,很多定点医院已相继开设隔离病区,需要增加保洁、保安等后勤工作人员,一时间岗位出现紧缺。这时,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写下抗疫请战书,要求进入一线,来自集团各公司各部门的1000余名圆方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普通员工纷纷写下请战书,要求进入抗击疫情第一线。与此同时,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向郑大一附院递交请战书,代替母亲薛荣进入隔离病房,深入一线工作。

疫情发生后,有16000名员工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心服务于126家合作医院,如何指挥和部署防控的工作?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告诉记者:我们所服务的客户当中,医院占很大比例,医护人员春节不休息,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而我们作为服务人员,理应义不容辞。大年初一疫情开始后,集团接连下发了几条防控通知,要求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等防控工作。尤其是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事业部,要和医院高度配合,完成后勤服务所需的力量。我要求每个项目经理都必须安排好隔离病房的值班人员,对员工通知到位,和医院一起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尤其是疫情定点医院的项目点,必须要加强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措施和工作全流程的标准化培训。疫情下的物业服务,做好区域划分,如隔离区、污染区、洁净区等,不同岗位工作,有着不同的要求等级。

疫情之下的医院,是医护人员拯救感染者的战场,也是危机重重的“前沿阵地”。在医院的物业人员直接接触病患的几率比较高,尤其是在隔离病区工作的人员,危险性较高。除此之外,医院的一系列后勤保障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医辅、保洁、安保、工程等等都有涉及。向治疗一线的医院提供物业服务,意味着在这场大型抗疫斗争中,医院物业的职责更重,同时,危险性更高。

圆方物业为全国126家医院提供物业服务,疫情暴发又刚好在春节期间,最让人担心的是有个别春节回家的工作人员到不了岗,对整个集团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之后,为了稳定队伍,凝聚人心,我们迅速组成了几个领导小组,我和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等高管兵分几路,从正月初一起,开始马不停蹄奔走在各个项目点。先后走访信阳、周口、驻马店、漯河、许昌、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新乡、安阳、鹤壁、濮阳、再到山东菏泽,到开封。一共走了三十多站,对疫情现场的基层员工进行慰问和防控措施指导,为大家加油鼓励。

慰问团每到一处,都会向医院领导递交请战书,承诺在特殊时期圆方物业绝对会和医院一起承担社会责任,做出贡献。期间,还做了有关疫情作业的指导书,指导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各项工作的标准进行。

 五支“硬核”党员突击队 齐心抗疫

为有效防控疫情,圆方集团党委根据圆方物业公司承担着126家医院物业管理、卫生保洁的艰巨任务,以及面临的各种风险,制定复杂严峻情况下的各种预案,并成立了圆方党员突击队。

截止目前,圆方集团党委已先后派出四批党员突击队。其中,第一支党员突击队由圆方物业医疗事业部范海民带队,已与2月4日奔赴武汉方舱医院。第二支党员突击队由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李娴莉带队,突击队一行9人已于2月8日奔赴北京301医院。第三支党员突击队由圆方集团总裁薛荣和圆方非公党建学院院长王晓丽带队,携医疗物资,突击队一行11人已于2月12日奔赴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第四支党员突击队由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振清带队,一行10人于2月22日奔赴北京301医院,接替第二支突击队队员的任务。突击队员进入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共同抗击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第一支党员突击队:由范海民带队,已奔赴了武汉方舱医院。

第二支党员突击队:由李娴莉带队,9名党员突击队员已奔赴北京301医院。

第三支党员突击队:由薛书记和王晓丽带队,11名党员突击队员已奔赴湖北十堰人民医院。

第四支党员突击队:由刘振清带队,10名突击队员已奔赴北京301医院。

由圆方集团总经理助理刘帅带队的第五支党员突击队,现已完成防疫知识培训,将于2月23日奔赴湖北十堰市人民医院,进入到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

“这些突击队员所负责的岗位都是最危险最辛苦的岗位,比如隔离病区、留观区、ICU病房或发热门诊等。为了做好严格的消杀工作,他们每天要穿着厚厚的隔离服对所负责的区域内的所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要经常接触并处理新冠肺炎患者以及疑似病例所产生的医疗垃圾。”李娴莉说道。

北京301医院隔离病区的突击队员徐涛涛在日记中写道:“每天一上岗,就开始对刚刚下班的医务人员脱下的防护服进行收集、装袋、封口、称秤、贴标签、喷洒消毒水、放入垃圾桶、做登记,然后再进行七步洗手法。一套流程做下来,我们已经汗流浃背,衣服全部湿透了!由于防护服又闷又热不透气,只能张着嘴呼吸,汗水顺着脸颊流入嘴中。护士站及各个病房门口的垃圾经常要收集一两个小时,有时还要对出院的病人的床上用品进行打包封袋,并对每个房间进行终末消毒。有时一上午就收集五六十包垃圾,常常累得头昏脑涨、口干舌燥、呼吸困难、腿软走不动路!”

由于岗位的特殊性,在隔离病区工作的突击队员们每天要穿着厚重且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防护服里的衣服每天都湿透,汗水顺着胳膊流到手腕,透过橡胶手套流出来,护目镜里面雾气变成水滴。为了节省防护服,他们6小时吃不喝,不去卫生间,在病房里连续工作6个小时!不管再苦再累再辛苦,他们都会保证圆满成任务。

跟随郑大一附院医疗团队前往湖北驰援武汉的突击队员范海民和高建钢,虽然没有进入隔离病区,但工作强度却非常大。作为后勤保障人员,他们每天不但要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住所进行全面清洁、打扫、消毒,还要对医护人员上下班的交通工具进行全面消杀,因为医护人员每天四班倒,夜班人员每天晚上凌晨两点钟下班。所以忙碌一天的他们每晚都要半夜起来及时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保洁出身的他们,严格把控各项消杀工作的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毛巾、拖把分区分色管理使用,在物资相对紧缺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切实落实标准化要求,把工作做到极致。

由于医护人员进出方舱医院,虽然穿防护,但是难以保证不会携带病毒,所以房间清洁需要格外认真细致,他们小到门把手,大到桌椅板凳,按照病房的标准化清洁流程,严格执行。

除了负责室内室外以及车辆的清洁、消杀工作外,他们还要对医护人员每天更换下来的洗手衣进行消杀、清洗和发放!刚开始没有洗衣机,他们就手洗,不能甩干,就手拧后,晾晒在衣架上。除此之外,还要在三餐时间到厨房帮厨,帮忙择菜、洗菜、刷碗以及每天三次对餐厅的清洁、消毒。

由薛荣带队的第三支党员突击队,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更是哪里需要往哪里冲。一次,接到医院紧急通知,新冠肺炎隔离病区有一位保洁员由于负重工作病倒了,需要派一名保洁员进去。当时突击队队长王晓丽坚决要求进入隔离区,并当即写下请战书,等她写好请战书时,正好被下班来办公室集合的两位90后突击队员汤尧和张钰杰看到了。得知此事,两位年轻的突击队员争着要去。95年出生的汤尧毫不犹豫地说:“我是党员、我去!”最小的突击队员张钰杰也抢着说:“我可以去,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一会再去写一份入党申请书。”

相信未来 坚定守护

在谈到本次疫情服务于一线的圆方员工时,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通过近段工作,我真正接触到圆方基层的老员工,他们在圆方工作几年的、十几年的,甚至二十年的都有。疫情来临时,他们顶住来自家庭的压力,承担起圆方人身上的责任和担当,真正做到了‘不顾生死,不计报酬,不辱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期间,像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孟德琴、圆方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振清、设施设备部总经理陈宇恒等优秀团队,通过他们的率先垂范,带动更多的物业人逆行而上,为战胜疫情奋力拼搏。”

大年初二,率先到疫情一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圆方集团总经理李圆方说:“不管任何时候,在心态上做到乐观,积极向上;在行动上做到万无一失;在意志上做到坚持到底。为抗击疫情,所有圆方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投身到抗疫一线,履行职责和义务,坚定守护着大家的安全。本次疫情对于物业行业而言,将是一次行业价值的再认识,短期来看,疫情对圆方的业务发展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通过这次疫情锻炼了队伍的凝聚精神,增强甲方对于物业公司的信任感和对优质物业的诉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圆方集团将与疫情抗击到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