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当前的“老跟班”

2020年02月18日09:28

来源:大河网

  老跟班今年五十出头了,可一直做着写写抄抄的活儿。奈何?谁让咱爱这一行呢。经常动动脑筋也好,不得老年痴呆。尽管咱的官不大,头发一天天的掉,脑门可亮着呢。

  孩子经常说,咱们连个全家福都没有。好吧,咱今年争取有个老夫老妻照片。放寒假了,我早早地抢了高铁票,让途牛给订上了浙江大学旁的客栈。初二下午带上咱们家的“老跟班”一块儿去杭州西湖漫步,看苏堤垂柳,去花港观鱼吧。

  农历二十七,你告诉我把票退了吧,今年哪儿也去不了!我愤愤然骂道,一个小跟班如此不解风情。工作不就是写写材料,签个名字,哪有恁多活需要你做的?矫情。活脱脱《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那个好当官的叔叔孙玉亭。

  渐渐地我从你紧皱的眉头和浮肿的眼泡看到,你不是在应付差事。从腊月二十九早上7点急匆匆的脚步和一连几个晚上的彻夜不归,甚至年夜饭也没回来吃,我便知道你在疫情指挥部的某个角落里做螺丝钉。天哪,又是我一个人过春节。

  初二早上,我心想衣服也该换洗了吧,回家洗个澡换换衣服吧。打电话没接,晚上11点你拖着沉重的脚步回来了,说办公室还有人在值班。初三早上不到6点,你的领导又来电话了:你们坐高铁去信阳看看河南南门口的防疫情况。我急忙起床给你下了饺子,算是弥补了除夕的遗憾。

  “如果你喜欢一匹马,不要试图追他,你应该去种草种花,等到草长莺飞的季节他一定会来。”我说如果他不来呢,你说他一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了。呸呸呸,掌嘴。

  你在我面前常说,大疫当前咱没有医生治病救人的本事,就好好为人民服务吧。从通知长垣初二开工生产的口罩,再去信阳看南大门,到协调到天津购防护服的交通,你事事冲锋在前。

  在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曾因你的匆匆忙忙和大快朵颐而警告过你,你也总是哈哈一笑,事儿太多;也因为你半夜一两点拖着沉重的脚步惊醒我,后来你干脆进房间不穿鞋子了;你也曾经多次在我面前抱怨有的部门推托敷衍,形式主义等等,在给我诉说后都化作了昨日的云烟

  我从信息里看到表扬“硬核的河南管理方式”,厚道的河南人,全国人民欠河南人一个道歉等等,我便清楚这里也有你这个小螺丝钉的一点点功劳。

  “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时常记得冰心的这段话,让我们这些等待复工的人能平静下来,不给踏着荆棘向前的人惹麻烦。

  转眼平凡的我在家也呆了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有多少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线,在打阻击战;有多少基层干部换岗去当门卫;有多少门店闭门不开业?有多少妈妈学会了做饭,又让多少家人重温了家庭的温暖。谢谢每一个辛苦的人,也谢谢我们在家配合的人,等到疫情过去,草长莺飞时节,我们再去黄河大堤上漫步。(凌波漫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