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履职尽责

2020年02月10日13:19

来源:大河网

信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疫情防控紧锣密鼓的展开着。疫情防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是其中主要的一环,作为区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企业保驾护航者和行业监管部门,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始终秉承为企业服务好与企业携手奋斗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疫情突发,作为区域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特许经营单位和专业公司,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发挥高度的社会责任担当。公司领导班子迅速作出反应,并积极做好应对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准备。

1月22日已向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管理有关部门紧急呈报了《关于疫情期间全力做好信阳市医疗废物安全集中处置工作的报告》。同时紧急成立了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预案实用性规范性和可落实性进一步重新调整修编《新型疫情突发医疗废物处置专项应急预案》,并紧急发布。

随后,整体部署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生产防护和收运处置安排,调整处置中心节假日生产计划;紧急挖掘本地资源,筹备了一定数量防护物资,同时对设备设施和车辆紧急进行全面维护,以确保区域内疫情期间设备正常、员工防护得当,区域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及时处置。

1月25日,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总工兼顾管中心负责人卢涛、黄善发和刘大为和平桥区分局领导周刚等一行人第一时间到达信阳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生产现场,对处置中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的准备和部署安排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和指导。随后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胡培刚两次带领固废科、固废中心、直属二分局在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召开现场办公会。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公司总经理王胜平向环保主管部门领导详细汇报了处置中心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的部署安排。

疫情防控,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一线员工的劳动防护教育和防护物资保障是必备前提。为解决防护物资紧张问题,信阳中环公司想方设法挖掘资源,寻求社会各界和兄弟公司的支援。通过各方面的支持和援助,特别是信阳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的积极协调,目前处置中心除N95口罩十分紧张外,其它防护物资暂可满足近期生产员工需要。

疫情防控,医疗废物收运处置较正常期间更加严格。每日数以吨计的医疗废物,如不能及时高效无害化处置,二次污染风险不可估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信阳中环公司承担信阳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责无旁贷,疫情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任务更加重要。信阳中环公司领导春节当天召集生产员工全部到岗,27名收运员工身着全套防护服,夜以继日地辗转信阳市各县区各个医疗机构,收集、转运医疗废物,6名生产处置人员全副武装,以夜继日对收集的医疗废物进行无害处理。

从1月25日至今,信阳中环公司每位生产员工全身心投入高强度的工作中,有的员工为了工作,整个春节期间甚至没能与家人团圆片刻。处置中心生产从凌晨5时工作至凌晨,已是家常便饭。医疗废物转运人员每天奔赴信阳市“八县两区”各医疗机构中,收集转运医疗废物。收运到达每家医疗机构还需要详细核查医疗废物数量,办理交接手续;满载的转运车将医疗废物送达平桥区信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转运到处置中心,生产处置操作人员迅速进行规范化处置,直至完成当天处置工作才得以休息。

公司总经理王胜平带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夜以继日商讨、协调和处理目前疫情生产收运出现的各种问题,下定决心顶住一切压力,不惜一切代价,保证信阳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工作规范完成;保障信阳市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这一重要环节不掉链子。为补充疫情期间医疗废物集中收运能力,公司党支部书记李代周、工会主席张传超自愿申请奋勇投入一线收运工作;生产部经理罗艮远以厂为家,更是在繁忙的生产管理之余,放弃休息时间亲自参加夜间处置生产操作;经营综合部经理陈琳和公司安环办张义明、饶晋和张发银等同志,密切配合公司领导全面投入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信息的统计上报和协调沟通工作。更值得欣慰和自豪的是信阳中环全体一线员工排除惶恐心理,任劳任怨;截至目前公司未出现一例一线员工逃岗和逃避劳动现象。整体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队伍思想较稳定,工作履职尽责协作团结,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专业员工的高度社会责任担当。

据统计,疫情期间1月20日至2月8日,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共收集转运并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161.53 吨,处置中心确保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生产日产日清。截至目前信阳中环公司承担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在信阳市生态环境局的重视领导和大力协助下,如火如荼的开展中。希望信阳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疫控前线奋斗者的努力下,尽快恢复区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主要环节简介:

疫情医疗废物的收运和处置异常繁忙,每天信阳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奔赴信阳市各医疗机构,重点医院保证24小时内收集,其它医疗机构尽量保证48小时内收运,以避免医疗废物造成的污染和传染。收集的医疗废物当日在全自动的设备内进行灭菌处理,高温蒸煮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再经破碎机破碎为医疗废物残渣。

疫情期间无害化处理后的医疗废物残渣,随即由密封车辆运往处置中心100多公里外的光山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信阳康恒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同时处置中心每天至少两次对生产场地进行消杀,同时一线员工上岗前全防护测体温,工作完毕全面进行消毒洗涤;以确保员工的劳动安全,保证信阳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专业队伍的生产稳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