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长平凡岗位以身作则 勇守“战疫”最前线

2020年02月07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勇于扛起责任的平凡人。为村民发放口罩,量体温,讲述防疫知识,组织执勤维稳……沈丘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周营镇王寨行政村工作队焦梓洋冒着严寒和被感染的风险,放弃休假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最平凡的岗位彰显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为全国“战疫”奉献力量。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确保24小时不漏岗、空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刚结束,现在正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群众的信任。”焦梓洋如是说。

疫情发生后,焦梓洋迅速进入战斗角色,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后,他积极组织村内党员和有威望的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对来自重点地区、特别是疫情爆发最严重的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宣传和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一人,无死角盲区。

期间,焦梓洋利用开展扶贫工作时和乡亲们长期建立起来的信任感,积极联合镇村干部、村医,向湖北返乡人员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并讲解防疫政策、病毒传播方式及留观措施,要求隔离人员做好居家观察。

每一次都是与湖北返乡人员“最近距离的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但焦梓洋从不畏惧。他坚持每天4次到湖北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家中量体温,做好健康状况监测。为了确保在家自我隔离人员生活有保障、居家情绪稳定。焦梓洋自己花钱买了生活必备用品给他们送去,有效防止了疫情蔓延的可能性。

“辛苦了,你自己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我们会自觉在家里,请你们放心!”王寨村民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表达着他们的感谢之情。

疫情防控,贵在群防群治,群众不参与,疫情难根除。为扎实做好舆情引导、防疫宣传,焦梓洋通过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入户宣传、微信群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的宣传及实干之下,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村内出门的人少了,聚集的人群没了,戴口罩防护意识增强了。更多的党员及村民自觉参与到防疫工作中,每到饭点,村内总会有人自发地来到设卡地送来饭菜和热水。

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量体温、发放口罩、讲解留观措施

“在网上看到有个比喻很形象,我们就像村民家里门上过年贴的‘门神’,我们替群众把好这个门,把疫情关在门外。”焦梓洋表示。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战略,焦梓洋认真落实疫情期间管控工作制度,密切配合镇村工作,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

针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焦梓洋积极协调,为指挥棚坚守岗位人员购置了10包外科医用口罩及一次性医用手套。为确保夜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保障,该同志积极协调资金,为疫情防控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确保王寨村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万众一心,坚决打好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争取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我会坚守岗位,尽我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焦梓洋如是说。(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