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着力提升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2020年01月0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大河网从河南蓝鸥科技有限公司获悉,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曹润涛、米宝威、尹帝、岳阳阳等同学被国信追溯质量源代码技术有限公司、国杭州跨界科技有限公司等录用,从事WEB开发工作,实习期工资达到了8000元/每月。自2017年河南蓝鸥科技有限公司与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合作以来,共计合协同培养50余名优秀毕业生,入职薪资均在6000元/每月以上。

2017年,洛阳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与河南蓝鸥科技有限公司、黄冈教育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河南中原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针对计算机类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成立以张瑞玲教授为负责人的研究小组,对校企合作机制、实践教学体系、育人环境、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合作与探索。课题组提出了校企协同共建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指导委员会、教学评价委员会,构建了“三会合一,校企协同”的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协同设计了“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工程训练”阶梯型全程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共建开放实验室、网络实训平台,云教育平台等,建立了多维度、多层次、全方位立体育人环境。

合作期间,双方探索并实践了校企合作的多种模式,通过专业共建、课程嵌入、共建教学资源等,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改造优化,嵌入企业课程24门,并由企业技术人员承担教学任务。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先后在省内外多所高校推广应用,学生的工程开发能力有较大提升,毕业与就业实现了有机对接。学生作为主体承接企业项目20余项,申请获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8项。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获国家级奖4项、省部级奖41项。

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改变了计算机类专业同质化人才培养问题,通过校企合作,对学生进行差异化、个性化培养。研究成果为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供了可操作的教学与实践模式,为计算机类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