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仪封请见书院"获叶嘉莹先生撰联 胡秋萍老师题联

2019年12月23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兰考县"仪封请见书院",深藏中原不为人知,其实是一处早于中国四大书院的教育圣地,是一所千年书院,源于春秋时代。因为孔圣人到过此地,又因封人请见,故建有“饮泉书院”,圣人过化之地,文萃之乡,李白,陈子昂曾赞誉之处,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假如还不够的话,明朝的前七子之一的王廷相即从此书院学习,即可佐证,也更因康熙帝赞誉的“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于康熙三十七年二月二重建而得名为“请见书院”,千载文脉不断。

兰考的“请见书院”是一所千年书院,因为封人请见过孔圣人,得到过圣人的教化而得名,也因清官张伯行的重建而得以流传,足以彰显请见书院文化的厚重。

依据历史记录,今之封人与仁人志士重建“请见书院”,旨在倡导儒学,以孔夫子之圣迹,张伯行之清正,来教化民风,启发民智,以横渠四句为院训,砥砺民众,奖掖后学,欲栽大木柱长天。

己亥二月十六日,叶嘉莹先生为“请见书院”撰联二幅,“天未丧斯文,过化尚能闻木铎。人谁明大学,前行安敢忘初心”。“地本知名,到此希贤兼表圣。道源有统,於兹立命更传心”。

当胡秋萍老师得知请见书院受到叶嘉莹先生的垂爱,并为请见书院撰联的故事后,胡老师怀着饱满的热情,创作了叶嘉莹先生为请见书院撰写的对联,“地本知名,到此希贤兼表圣。道源有统,於兹立命更传心”。该书法作品,笔墨洒脱、苍劲而豪放,有阳刚又不失女性的阴柔,既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气、空灵、苍茫的意象,也有“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柔美和飘逸。结体雍容,文质相济,较好的诠释了对联意境,扑面而来的是大家风范。

胡秋萍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书法篆刻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女书法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理事。曾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及长沙、郑州、镇江、开封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出版《乘物游心》《胡秋萍书法作品集》《秋萍墨韵》《秋萍诗韵》《胡秋萍精品集》《听花堂诗语》《胡秋萍书法艺术》等十三种书。叶嘉莹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2019年9月,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

今天得到叶嘉莹的厚爱和支持,为请见书院撰联,己亥冬月胡秋萍题联,是请见书院的无尚荣光,是对兰考的深情、是对张伯行的敬重、是对封人的赞赏、是对请见书院的认可,也更体现了叶先生和秋萍老师的大爱。(封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