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煤矿”来了,河南能源智能开采系统诞生!

2019年12月13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 12月8日,焦煤赵固二矿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及综合智能化平台,顺利建成并实现联合试运,这标志着河南能源首套同时具备智能化采掘及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的煤矿智能开采系统,在焦煤赵固二矿诞生。

综合智能化平台是赵固二矿智能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包括万兆工业环网、安全生产监视显示系统、智慧管控平台三个部分。其中,智慧管控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融合和智能分析,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国内煤矿工作面上的首次应用。综合智能化平台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煤矿生产过程中的智能感知、信息及数据融合分析、远程集中控制、联动预警、视频AI应用分析,并提供决策支持,进一步完善了过程自动化、综合调度指挥等功能,有效提高了矿井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14030一次采全高工作面是河南省首个大埋深高矿压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采高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也是全省首个在井下完成整套综采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工作面。该智能化回采工作面在省内首次使用了采场矿压大数据实时监测与来压预报预警系统,以及智能化工作面采煤工艺大数据分析与故障诊断系统,实现了对工作面生产过程中设备工况指标的监测分析、运行故障诊断及采煤工艺大数据的统计分析。目前,该工作面已具备综采设备井下、地面远程一键启停控制操作、工作面自动找直、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液压支架自动跟机、设备运行工况实时监测功能,生产期间作业区域作业人数由原来的28人减至9人。

11012工作面是河南省首个远程可视化掘进工作面,该工作面通过可视化技术,全方位展现掘进工作面场景,以激光指向为基准,自动规划截割路径及控制,并对截割轨迹实时监测、截割断面自动定位,实现作业人员远离危险作业区域,在遇到水、火、瓦斯等重大灾害事故时,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减少作业人员接触煤尘时间,降低职业病发病率。该控制系统具备故障自诊断功能,为设备保养维修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开辟了全新的掘进工作模式。

今年以来,赵固二矿以“资源与开采环境数字化、技术装备智能化、生产过程可视化、信息传输网络化、生产管理与决策科学化”为目标,每日召开协调会,每周召开推进会,成立领导小组和8个专业工作组,为矿井智能化建设提供了扎实有效的制度保障、人才保障、资金保障与组织保障。(肖雪  李振国  邱新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