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技支撑型特色载体,云投小镇众创空间全面升级

2019年11月29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众创空间作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呈现出积极踊跃、有序发展的态势,已成为创新创业者的汇集地和“双创”活动的主战场。同时,随着创业环境的不断变化,创业者对众创空间服务要求的期待越来越高,众创空间作为一种新兴的业态也要开始面临转型升级,记者日前走访高新区 空间,了解其升级打造的科技支撑型载体服务特色。

        2018年,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联合下文发布《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发挥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在集聚服务资源、培育企业的重要作用,引导地方和社会力量支持双创载体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发展,提高创新创业服务和资源融通的质量与效率,围绕“科技+孵化”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特色载体孵化模式,扶持一批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若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关于如何打造众创空间特色服务载体,郑州市高新区云投小镇众创空间创始人张文辉先生告诉记者:郑州市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实地情况提出打造科技支撑型特色载体实施方案,以打造科技创新转化链、完善科技创业成长链、优化科技服务生态链为核心大力发展科技资源支撑型众创空间。经过成立之初的探索发展,云投小镇众创空间早在2017年就开始在科技支撑特色服务方面进行升级转型的尝试。
       云投小镇众创空间升级打造的科技支撑型载体服务特色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个方面云投小镇投入专项资金研发云投小镇线上云服务平台,平台具有孵化信息服务系统、在线创业辅导培训商学院系统、科技研发资源共享转化系统、知识产权托管交易服务系统等相关功能。上线后可提升服务孵化企业的能力,对接省内外高校及专业实验室共享开放,对接各级技术研发机构、服务云投小镇孵化企业并进行科技成果转化,进行知识产权交易等。

       另一个方面,云投小镇众创空间向专业化、行业化孵化模式发展。云投小镇汇集平台拥有的软件信息行业资源,打造软件信息行业创业企业全周期成长服务的企业孵化服务体系。
        2019年云投小镇已投入专项资金研发软件信息外包孵化云平台,为信息软件企业提供行业人才培育对接服务、企业成长孵化服务、业务外包对接服务、研发过程管理服务、科技项目申报服务等专业的线上线下服务。
        云投小镇众创空间负责人张文辉还说,下一步,云投小镇在软件信息行业对创业企业进行深度孵化,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等外地的平台资源形成更多合作,力争在3-5年内为中原地区孵化出众多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的优秀明星企业。(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