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新起点2019中国(郑州)5G应用技术大会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23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1月22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郑州)5G应用技术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受邀参会并做主旨演讲,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洪京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聂春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邓洪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马宏宾、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郑州大学教授、博导张建华参加会议并做专题演讲,来自行业相关单位代表、专家成员、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代表、省内外企业代表、第三方服务机构代表,新闻媒体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聂春山在讲话中表示,我省正处于由工业大省向先进制造业强省迈进的关键时期,制造业转型发展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个行动”是推动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5G技术的落地应用,将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新征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将成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价值赋能作用日益凸显。制造企业只有主动拥抱新变化、新技术,才能更大程度的激发人的效能和机器设备的效能,最终实现人脑+智脑的双效合一,从而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层次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出席活动并做了《5G内生安全技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以构建具有“代差效应”的5G内生安全技术体系为目标,在5G网络层面,针对5G云化为移动通信网络带来的安全威胁,从拟态构造原理与内生安全功能出发,以云基础设施、网元、切片等为例,提出了5G核心网内生安全解决思路,增强网络虚拟化和云化趋势下,核心网对未知漏洞后门的防御能力。在5G空口层面,针对电磁波传播的开放性导致无线链路的脆弱性问题,从无线内生安全机理出发,揭示了无线通信与安全一体化的本质在于内生,提出发展无线内生安全技术可为移动接入网空中接口信号层面增加安全防护手段。

活动还邀请了中关村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剑、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马宏宾和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郑州大学教授、博导张建华,分别围绕两化融合、人工智能、人机合能等主题发表演讲,共同交流新时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策略、工业·智能·5G·视觉的思与行、智能化时代企业如何实现人机交互效能,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

活动现场,河南省电子学会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专家成员名单,并为专家颁发了聘书,专家涉及不同区域、不同行业。过去6个月,河南两化标准委专家团队聚焦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和痛点,深入中小企业车间工厂现场,研发出了五位一体的先进解决方案,并在活动现场进行发布,主要有:智能绩效看板;云设备共享平台;视觉质检;5G远程互动直播;AI管理精灵。

下午的活动,省内知名企业、全国优秀CIO代表:天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佳、卫华集团有限公司牛力、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顾总理分别围绕自身发展需求、重点难点和价值诉求,交流经验和成效,探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如何解决“缺人”、“缺钱”、“缺技术”的难题,为中小企业树立学习、参考的标杆榜样。

在高峰对话的现场,河南省电子学会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广宇、郑州大学软件学院佘维、卫华集团牛力、森源电气顾总理、宝舜科技杨小勇、万里交科时文海、政辰科技李瑞超等围绕:5G将为中小型制造企业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怎样采用人机合能的方式建好用好智能产线?/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中小企业如何借助5G技术实施好两化融合?您对工业互联网的看法?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难题?/企业如何通过信息化建设实现开源节流的?

中小企业如何借力政策和新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八个企业转型发展中的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给参会企业以启发。

此次活动,以“人机合能,领创未来”为主题,以制造业转案,旨在搭建一个交流新思想、探讨新技术、结交新朋友、共谋新发展的平台,持续深化企业服务。由河南省电子学会、河南省首席信息官(CIO)联盟、河南省电子学会两化融合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河南政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通过整合资源、群策群力,营造共同推进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肖雪  孙鸣远)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