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南地区传统工艺培训结业典礼举行

2019年11月19日10:17

来源:大河网

2019年11月1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和保障部联合实施,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南地区传统工艺培训项目第十三期竹柳草编技艺、第十四期刺绣技艺普及培训班结业典礼暨结业作品汇报展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圆满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新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祝欣,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曹阳,学院党总支书记邵元珠,学院副院长任建军、魏华、卢建洲,郑州轻工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薛峰等出席结业典礼,本次研培项目竹柳草编技艺、刺绣技艺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及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培教师工作团队和研培特聘教师等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瓷美术学院院长曹阳主持。

结业典礼上,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新杰首先代表承办单位发表欢迎致辞。她首先对参加本次研培计划的学员表示祝贺,同时向参加和指导结业仪式礼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各位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认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研培计划的顺利实施,是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管领导们的支持为基础的,在河南省文化厅的大力推荐下,郑州轻工业大学成为河南省内唯一一所承担研培计划任务的高校。在随后的时间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领导,一直十分关心轻大的非遗研培工作,多次来校指导轻大研培工作。她希望本次研培学员在回到自己的家乡后,能够继续同郑州轻工业大学一起,为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对本次研培班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郑州轻工业大学为此次培训所做的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我国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通过此次培训极大地激发了非遗传承人群的活力,提升了传承的水平,促进了非遗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她也希望参加此次培训的研培学员把在轻大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用于今后的非遗实践,用新发展理念对非遗资源进行创造新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实施进程中的有生力量,为中原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后,本次研培项目第十三期竹柳草编技艺、第十四期刺绣技艺班学员代表张永杰,邓晶晶,本次研培项目特聘教师,山西晋绣大师范素萍相继代表学员和教师发言。最后,到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参加此次研培项目的两期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结业典礼结束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与郑州轻工业大学领导一起参观了本次研培项目结业作品成果汇报展。展览中共有百余件此次研培学员经过设计、制作的精美竹编和刺绣作品,无论从设计到制作工艺都让观展的领导们惊叹不已。

2019年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河南地区传统工艺培训项目共有两期,每期活动历时30天。此次培训通过名家讲座,传统技艺时间操作,设计创新训练,实地考察观摩,结业作品创作等多种形式,培养了一批有技艺,懂创新,知理论的非遗传承人群骨干型人才,提升了非遗传承人群的文化传承和技艺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在振兴传统工艺,保护非遗传承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志纯)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