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2019年10月30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也是政治优势所在。当前,社会经济成份、社会分配形式均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使现代人的价值取向以及思想理念均发生改变,直接增加了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难度。现在很多企业、公司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都十分重视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抓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的协调发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此,现代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与时俱进实现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需要从多个角度采取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深入研究并分析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路径十分有必要。

一.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时俱进创新的必要性

目前阶段,企业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有效引领工作人员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为社会发展提供必要服务,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促进企业的进步[1]。在长期实践中,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完善的思路与体系,且经验丰富。基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与价值取向随之改变。所以,现代企业有必要适应企业的体制改革趋势,仅仅把握发展机遇,确定思想政治工作定位,有效融合创新思想和继承思想,从内容至形式实现全面革新。

二.创新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

因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具有迫切性与必要性,所以现代企业需结合实际情况,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1)工作机制方面

党建工作的开展需高度重视基层的基础性作用,使党的执政组织基础不断夯实。首先,应创新管理体系,细化管理目标,以逐级落实管理责任;其次,创新运作机制,制定具体规章制度,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加以规范;最后,激励与保障机制的创新,践行以人为本思想,有效统一物质和精神激励,使工作人员积极性与主动性被调动起来[2]。作为企业各级党委,应承担思政领导责任,加大指导力度,全面建设思政队伍,优化思政工作质量。

(2)工作方法方面

其一,充分利用科学技术。通过对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的应用,对企业党组织作用实现形式加以改进。

其二,对有关思想的实际问题予以及时发现与解决,使党组织的领导方法与方式不断完善。

其三,思政工作人员需合理采用引导方法,积极创设良好的工作环境。

其四,不断鼓励工作人员开展自我教育,在自我评价与约束下调整自我。

结束语:

现代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结合时代发展趋势,正确认知创新思政工作的必要性,并科学合理地创新工作机制与工作方法,以实现企业基层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党委办公室张惠娟)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