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在周口举办 二胡经典曲目《二泉映月》《长城随想》将再现舞台

2019年10月17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首届闵惠芬艺术周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周口师范学院举办。届时,国内外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理论家百余人将齐聚三川大地,共享艺术盛宴。

  首届“闵惠芬艺术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河南省文联、周口市人民政府、周口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是国内唯一以“二胡”为主题纪念闵惠芬先生的艺术周活动。

  闵惠芬是我国著名的二胡演奏家,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是中国民乐界国宝级大师。曾把越剧、沪剧、民歌中的很多曲调都改编成二胡曲目,对二胡表演艺术做了很大程度上的普及,被誉为二胡“皇后”。其经典二胡作品《江河水》曾让日本指挥家小泽征尔落泪。闵惠芬生前情系河南音乐发展,与周口师范学院更是渊源深厚。目前,闵惠芬艺术研究已在周口师范学院落地生根。

  据悉,“首届闵惠芬艺术周”期间,将举办音乐会2场,闵惠芬艺术代表作品赏析26个,来自海内外的30余位音乐家参加其中。其中,11月9日晚举办的闵惠芬代表作品音乐会上,由闵惠芬和其挚友河南籍作曲家刘文金合作的、中国首部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将再现舞台。届时,《二泉映月》《阳关三叠》等二胡经典曲目也将献给观众。11月10日,赵建华、汝艺、刘光宇、韩婷婷、李志卿等多位中国著名演奏家将集体演绎二胡经典曲目《赛马》。

  艺术周期间,还将举办“金钟之音”音乐会,部分戏曲金钟奖的金奖得主及金钟奖评委将登台献艺。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