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河南能源援疆干部王飞

2019年09月12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能源郑州总部上班、身边一帮好朋友、住着自己的房子,这是郑漂族的美丽梦想。对于王飞来说,已经梦想成真。

然而,2014年,河南能源党委宣传部的王飞却主动舍弃这个“美丽梦想”,义无反顾地来到3000公里之外的新疆公司,重新追寻自己又一个“美丽梦想”,成为干部中的一员。

有人问他是不是犯傻,他却坚定一个信念: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发展,到最有潜力的地方去奋斗,这是年轻人正确的选择!

户口迁出郑州,伉俪携手并进

“来到新疆公司,我从来没后悔过。”河南能源采访团与聊起王飞当初来新疆公司的决定,他的语气淡定又自豪,“你看,现在新疆公司发展这么好,也证明了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2014年,王飞和在河南能源建设集团国龙矿建从事财务工作的媳妇常小燕,一同申请到新疆工作。他也成为河南能源机关第一个主动申请调动到基层单位工作的人员。

当时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父母有反对意见。“好端端的,跑那么偏僻的地方干嘛?”

“新疆公司刚刚起步,对人才的需求大,这里更加需要我。”王飞坚定地认为,在艰苦的地方能干出成绩,恰恰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你去哪,我就去哪。我支持你,做你坚强的后盾。”妻子坚定的话语,让王飞没有了后顾之忧。

2014年8月王飞夫妻俩“飞”向新疆。

初到新疆,王飞感觉有些激动的同时,感觉也有些“晕”:

干燥的气候让嗓子干涩咳嗽,喝水也不管用。特别是处于孕期的媳妇常小燕,初次来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工作,孤独感和环境的差异,让她产生了强烈的情绪波动,好几次打起了退堂鼓。性格内敛的王飞,总是沉默好一会说:“开弓没有回头箭,以后我会好好补偿你的。”

被分配到新疆公司宣传部的第一个月,王飞就主动请求去各基层单位了解情况,走遍了大部分生产矿井,吃住在矿上,采写了许多鲜活的报道。

回来后,他给媳妇讲了很多基层职工的感人故事,使其慢慢放平了心态,渐渐融入了新疆公司的大家庭。

深入基层一线,“奋斗是幸福的”

刚来时的新疆公司与王飞想象中还是有一些偏差的,例如,工作标准低,人员配备少,整体专业素质不高等。

当时新疆公司一个月在外部媒体整体上稿量只有十几篇,大部分都是“小豆腐块”,通讯员写稿也缺乏积极性。

此时,王飞意识到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补短板、提质量”。

为此,他每年开展两次全公司新闻写作集中培训,并到每个单位开展两次以上通讯员培训。同时,建立导向性更明确的新闻宣传激励机制,鼓励大家投大报、写大稿,有效激发了各单位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他是低调务实,能安排的任务总能高质量按时完成。”谈及王飞,新疆公司工会副主席马守祥这样评价。

为采写鲜活的稿件,王飞经常到南北疆各下属矿厂实地采访,时常是早上8点从乌鲁木齐出发,晚上12点才能赶到目的地,路途中只能大馕就咸菜,所有企业转一圈就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样的长途旅行,每年都要十多次。

由于部门人少、任务多,王飞经常是一个人干着几个人的活,经常是“白加黑”“五加二”。有时候遇紧急采访,经常白天在路上跑,晚上赶稿子,最紧张的一次连续一星期每天晚上睡眠不足4小时。

不到一年的时间,新疆公司每月在河南能源的发稿从十几篇上升到目前的五十篇左右。上稿质量明显提升,每月排名从倒数上升到前五名。

塑造企业品牌,“好故事传遍天山南北”

王飞心中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新疆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企业品牌越来越响。

通过不断挖掘宣传先进典型,通过手下的笔让一个个先进典型事迹得到广而告之。

王飞宣传报道众维煤业职工伊斯兰木•买买提后,又积极帮助其成功申报“感动中国百名矿工”,现在伊斯兰木•买买提已经当选昌吉回族自治州工会委员;

宣传新疆销售公司李明港乐于助人的事迹后,李明港荣登“能源好人”榜单,引起良好反响;

大力宣传新疆公司发展经验,助推企业成功当选“中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

打造舆论宣传的新阵地。建立的新疆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是河南能源子公司中第一个建立认证微信公众号的单位,关注人数从当初的几百人上升到目前的5000余人。

王飞通过手下的笔,让新疆公司的好故事传遍了天山南北。

临近采访结束,王飞告诉采访团他的新愿望: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即使我们身在大漠戈壁,也能活出多彩人生,期待以后看到更多的年轻的面孔加入到河南能源新疆公司这个大家庭,加入到开发西部的热潮中。

“欢迎你们来新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王伟李育红 蒋金磊 熊文兵)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