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IP打造国潮范儿 “礼韵华夏 豫博有礼”文创产品在河南博物院首发

2019年08月26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5日,伴随华夏古乐团演员奏响意境深远的中华古乐,几位配戴精致金饰品的古装美女款款走来,金饰上一个个精美生动的纹饰图案,仿佛在向人讲述着历史久远的故事。"礼韵华夏豫博来潮"豫博首礼文创产品首发仪式在河南博物院举行。

据了解,这是河南博物院联合千年珠宝共同研发推出的“礼韵华夏豫博首礼”文化IP黄金系列产品,其中每件产品的设计元素都来自于河南博物院珍藏的国宝元素。这些象征吉祥美好寓意的纹饰,加上时尚珠宝设计元素,尚属首次亮相河南。

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间,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上搜索“博物馆”的用户数是2016年同期的2.15倍,其中有九成用户最终的注意力流向了博物馆周边文创产品。而文创周边产品的重度用户,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能力较强的年轻人,他们购买黄金,不仅看品质、看设计,更看背后的文化归属。

“与博物馆合作意味着同顶级内容的合作。”千年珠宝“华夏首礼”项目负责人表示,国潮风的兴起,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被国宝“圈粉”,在黄金IP消费中,他们从追逐国际化,转而热捧国产文化,从“唯洋货是从”到“国货同样好”的转变,让珠宝品牌看到了新的商机。


河南博物院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所藏文物绵延华夏文明的夏商周、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时期,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部分藏品更被誉为国之重器,此次,千年珠宝获得河南博物院授权,共访国宝奥秘,并与中原文化之光结合,诞生豫博首礼系列文创作品。

据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介绍,为了更好地宣传华夏文化,顺应国潮风起,经过层层筛选,河南博物院与一批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缔结为文创产品开发友好合作伙伴,千年珠宝就是其中的优秀单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双方共同开发的首批文创系列产品“豫博首礼”应运而生。这是对古老华夏文明的时尚解读,希望“豫博首礼”能够传承华夏文明,汲取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精髓,以“形”造状,以“意”成态,以优雅形态走进千家万户,传递好中原文化的独特神韵。

在河南博物院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千年珠宝历时8个多月深入研发设计,并在工艺设计上获得突破,最终选择河南博物院国宝中的贾湖骨笛、妇好鴞尊,以及国之重器的莲鹤方壶、金腰带龙首饰四件国宝,研发首批4个系列,计划未来研发出20个系列文创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以古法工艺为代表的中国文化IP黄金兴起,千年珠宝推出“华夏首礼”博物馆馆藏IP珠宝品牌后,与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签订授权合作,由近20年工作经验的珠宝匠人与专家共同设计打造每一件作品,从真实、古老的藏品中取撷符号、原型、工艺细节等元素,描画成时尚珠宝,将文物的精致面貌,以时尚形式演绎出颇具传统韵味的美学生活体验。

文物变为文创,文创变为产品。当文物活起来,当人们的审美开始多元且回归之后,这些文创产品的商业价值,也就水到渠成了。华夏首礼有多热?华夏首礼项目负责人透露,该产品系列一经面世即获得年轻人热捧,在今年春节期间曾创下单柜三小时40件黄金的销售奇迹。

“华夏首礼不仅承载着国潮兴盛带来的商业红利,更将传统文化进行了‘活化传承’,通过‘饰品’演绎复生国宝之美、通过‘礼品’使其传播更广,让更多消费者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千年珠宝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对华夏首礼的喜爱,正是中华文化自信复兴的有力佐证。(马义恒)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