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基层工会工作优势 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019年08月21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企事业单位以工会作为思想政治的活动开展平台,统一思想,鼓舞员工信心。在企事业单位发展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工会人员对企事业单位的科学化管理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宣讲,是持续推动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本文围绕发挥基层工会带头作用、夯实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与合理化解矛盾,体现工会存在价值三个维度对发挥基层工会工作优势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展开深入论述。

工会,又称劳工总会、工人联合会,工会是指代表劳动者共同利益而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组织,维护职工利益,一切从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代表着广大劳动者的共同利益。

发挥基层工会优势,对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一、发挥基层工会带头作用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内部的运行管理机制、薪酬体制改革等方面发生不同程度的改变,职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因此,工会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时[1]。需要深入理解职工困难,担负工作职责,保持职工队伍思想稳定,发扬工会的宣传教育职能。将工会与职工切身利益联系起来,真正作为职工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桥梁。利用工会思想政治宣讲是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相符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在工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例如,通过开展爱岗敬业的演讲、技术比武、围绕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文稿征集等活动,发挥工会带头作用,凝聚职工思想,帮助职工克服保守思想、懒散思想。

二、夯实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

夯实工会开展思想工作,定时、认真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说服力的提升。工会引入多种多样的宣传模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烈士,接受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强化工会的使命担当[1]。

三、合理化解矛盾,体现工会存在价值

职工赋予工会职权,替职工说话,帮职工办事。工会组织深入到职工内容,了解职工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协调工作,及时向企事业领导反映职工诉求和职工呼声。化解应为工作中出现的摩擦和矛盾引起的不满情绪。做到关心职工、爱护职工、维护职工利益。敢承担为职工说话,办事,谋福利的职责。

合理化解矛盾,需要工会人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情感互通能力。在开展工作做到注意观察,深入了解,亲近职工。了解职工不满情绪的原因。例如,从工作压力、私人感情生活等方面。协调工作开展过程按照:降火气→安慰劝解→提出解围建议,循序渐进开展工作。

工会作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好组织、教育、宣教的职能。强化企事业单位思想工作效果。帮助广大职工提升政治素养,不断自我修炼,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态度投身到国家建设中来。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工会  方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