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爆郑州人朋友圈的艺术展上出现一把伞 你能看懂艺术家的脑回路吗?

2019年08月16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久燕) 伞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物品,或用来遮风挡雨,或用来隔离紫外线。近日,刷爆郑州人朋友圈的一场艺术展上出现了一把伞,它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会出现在艺术展上? 8月14日下午,大河网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位于正弘城购物中心一楼“拒绝打卡II·天空艺术展”现场。

在郑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工作人员刘莉媛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它的真身,一把红底白色条纹直骨伞悬挂于空中,周围是垂落的白线,只有伞下方没有白线的干扰,形成一个独立自由的空间。如下图


展览作品《我们在乎》:以“在乎伞”为原型,用装置艺术的手法表达了在这里、在乎这里。

《我们在乎》是当代青年装置艺术家山羊联合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创作的装置艺术作品,其主角无疑是悬挂于空间正中的那把红伞——“在乎伞”。记者在现场发现,与其他传统展览品相比,“在乎伞”在互动性上加了不少分,伞下的空间吸引了多名年轻女子驻足拍照。

随着刘莉媛的讲解,这把伞的特殊谜底终于揭开:“‘在乎伞’的伞面,以6个可乐瓶为原料循环再生而成,承载着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对河南这片土地、这里的人们的在乎。在这里,在乎这里,是郑太长期以来努力去做的事情,亦是我们的价值主张。”

此次展示的“在乎伞”首次亮相是在今年5月份,郑州太古可口可乐及其他单位发起的“在乎妈妈的力量”公益展义活动上,属于三把“在乎伞”中的一把。设计师王佳称他的这把“在乎伞”为“爱的抱抱”:“当伞面转动,拥抱的爱意就源源不断的传递出去。”


与“在乎伞”同系列陆续发布的还有在乎衣——每一件“在乎衣”,由13个塑料瓶再生的RPET面料制作而成;24包——每一个包,由24个塑料瓶再生的RPET面料制作而成。

RPET是什么?为什么要用RPET面料?

RPET的R(recycle)英文来说是循环、回收的意思,PET塑料是英文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的缩写,简称PET或PETP。RPET面料利用可乐瓶回收的再生环保纤维原料,将回收的可乐瓶辗成碎片后,经过抽丝加工而成,可循环使用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常规制程生产聚酯纤维节省近80%的能源。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PET塑料饮料瓶的消费量很高,废弃PET饮料瓶的再生利用,不但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可以变废为宝:一吨再生PET纱线=67000个塑料瓶=减少二氧化碳4.2吨=省石油0.0364吨=省水6.2吨。

虽然大部分饮料瓶被已利用,但基本上是低值再利用为主,多次或者闭环的循环再利用很少,生产其他塑料制品后,经消费环节即被随意丢弃,造成资源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在乎伞”,只是可口可乐价值主张的一个缩影及行动。

据报道,2011 年可口可乐成立了可持续发展部门,并设立全球首个可持续发展执行官(CSO)的职务。可口可乐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部在2011 年底成立。可口可乐还根据中国市场、社会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可口可乐“100%水回馈”的目标的实现就是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案例。2016年8月29日,可口可乐公司及其全球装瓶合作伙伴正式宣布,已实现全球“100%水回馈”的目标,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此目标的世界500强企业。

2017年6月5日,可口可乐中国携手合作伙伴——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聚力践行水资源保护,发起“空瓶倡议”,呼吁公众在乎每一滴水,从喝完自己打开的每一瓶饮料做起。

2018年1月,可口可乐公司宣布,将重塑可持续包装的全球战略,目标到2030年,助力实现公司所用包装的100%等量回收和再利用。在食品和饮料包装成为现代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减少包装对环境的影响是全球共同面临的课题。

在乎是一种心态,是一个行动。小小的在乎蕴含着改变未来大大的能量。正如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詹鲲杰所说,“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在乎我们的地球,他们要求并期待企业有所作为,这正是我们为之努力的。”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