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2019年08月15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不断取得进步,各行各业越发的重视自身行业的人才管理工作,对于人力资源行业的管理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点。并且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也慢慢地不能适应现今时代的发展情况。下文主要对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几个问题进行阐述。

目前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行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成果,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不得不让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细致的分析。其中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模式以及管理理念落后、人力资源信息管理手段匮乏以及缺乏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措施,这些问题都严重的制约着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

(一)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重视不够

近些年来,人力资源越来越成为促进各行各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进行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已经成为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但是我国目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仍然落后,与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还有着一定的距离[1]。其中公司企业的领导层仍然没有提高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没有意识到人力资源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也没有了解到人力资源行业的特殊性,导致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发展的动力。

(二)人力资源管理手段缺乏创新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没有树立起一个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必然会导致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以及管理模式落后的问题。不能够结合目前先进的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经验,忽视了对于企业人才的培养。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更多的还是去关注与具体的事物,忽视了员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与目前的先进管理理念相违背,制约着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与此同时,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团队与工作人员的专业化能力不足,一方面缺乏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化技能培养,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业性以及特殊性认识不足;另一方面在实际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没有结合现实的人力资源管理条件,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导致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出现人员的过度使用或者过度浪费,又或者对于员工的各方面能力评估不足,导致实际工作进展不顺[2]。

(三)没有完善良好的管理体制

一个行业要想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前景,就必须要有着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在目前的人力资源行业来说,没有完善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对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体制建设尚不完全,针对于员工的奖惩机制建设不细致,对于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秩序也没有进行细致的制定,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没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促使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发展受到制约。

我国的经济发展要想取得一个更大的进步,对于人力资源行业的管理就必要要加强重视,针对于目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各种问题,进行细致的讨论与探究,更好的改善我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现状,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发展。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郑艳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