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风景名胜区:观黄河之波涛,寻华夏之起源

2019年07月29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河风景名胜区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西北20公里处黄河之滨,南依巍巍岳山,北临滔滔黄河,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

黄河风景名胜区现已开放面积20多平方公里,已经建成并对外开放的五龙峰、岳山寺、大禹山、炎黄二帝、星海湖等五大景区,分布着"炎黄二帝巨塑"、"哺育像"、"大禹"、黄河碑林、万里黄河第一桥、毛主席视察黄河处、浮天阁、极目阁、孔雀园等四十余处景点。其中炎黄二帝巨型塑像采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和中国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建造,高106米,是世界最高的雕塑之一。

炎黄二帝塑像依山就势,以山为体,以82米高的整座向阳山作为像身,再在山顶塑造18米高的头像,总高达到100米。构思新颖,独具匠心,不同凡响。二帝坐南朝北,背依邙山,面对黄河。巨像前是一个开阔场地,周围遍植松柏,中间建筑祭坛。祭坛至塑像的轴线上建有长200米的神道,两侧各列四座铸铜大鼎,连同山前一座共九鼎,寓意九州四方江山永固。广场东西两端摆放大型编钟、铜鼓各一个,警示子孙钟鼓长鸣。

折叠五龙峰景区是游览区的中心景区,由五座连绵起伏的山峰而得名。这里苍松翠柏满山 ,在碧绿的林木之间,则是各式各样的仿古亭阁,或规整宏大,或玲珑精致。五龙峰的最高处,建有清式重檐的"极目阁"。登临此处,凭栏远眺,可领略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壮阔景象。在景区中心的山间平地上,还有一座高5米的黄河母亲塑像--"哺育"。塑像造型是一位怀抱婴儿的古代妇女,神态和蔼慈祥,气质高贵素雅,象征着黄河在中华人民心目中的母亲河形象。

在这里,既可领略浩瀚的大河风光,欣赏优美的风景名胜,又能体味黄河文化的历史渊源,纵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登北邙居高瞰远气象万千广阔无垠伟伟乎中州大地,观黄河抚今追昔波涛澎湃奔流不息悠悠然华夏摇篮"正是黄河风景名胜区的文化魅力所在。(王烨  文\徐志清  张为涛  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