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库文创园:修老房子,讲新故事

2019年07月26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郑州惠济区的高楼大厦中,有一处别样的园区保留着上世纪的建筑风格,园区外部景观的怀旧风与内部装饰的现代感相互碰撞,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可谓文艺青年的圣地。


步入园区西向而立,左边是五层高的巴洛克式建筑,抬眼望去,爬山虎随着高度增加而愈发柔嫩。被绿叶包围的窗石微微拱起,默默诉说着自己的身份。两根黑木相互支撑,将窗外的景镶入四副画框。


穿过精美的西式庭园,步入楼内,恍如进入另一时空:厚重的墙体阻隔了外部的热气,室内冬暖夏凉;复古的陈设仿照上世纪装潢,极富真实感。头顶是华丽灯盏,脚下是极小的马赛克砖铺成的复杂而又规律的花纹。壁灯由青石雕刻而成,冰凉如水,茶几由橡木拼接而成,四周纹饰。


四楼是钧瓷博物馆,陈列了七百余件钧瓷精品和两幅范曾真迹,是艺术爱好者的乐土。两只栩栩如生的瓷虎列于前端,馆内微弱的灯光映衬得钧瓷更加光鲜夺目,“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钧瓷果然名不虚传。其余楼层是办公场所,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中能让人更加努力。



这座建筑最独特之处其实在于它是上世纪的产物,后来被良苦文化董事长桂志诚抢护才得以留存,修整一年半才得以重生。当许多人都在怀念着被拆除的老建筑时,这座建筑侥幸留存了下来,见证着历史和文脉。


建筑对面便是良库工舍,工舍内是各种文创商家,供人体验和观摩学习。旁边的艺术展也在对外开放,引来许多观赏。


据悉,良库工舍是由1942年建设的全松木顶结构的老粮仓改建而成,完整保留了当年的建筑风格。而今,这座承载了70多载风雨的老粮仓,从“粮”到“良”,寓意着时代追求从物质食粮向精神食粮的转变,老房子也借此焕发了新的生机。 (闫婉钰/文  徐志清   张为涛/图)


编辑:张龙  审核 :薛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