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亿!胡葆森收购中民投旗下公司 建业再添一上市公司

2019年07月22日17:22

来源:大河网

新蓝海转型战略之下,“建业+”再加新动能。

大河网讯  7月22日上午,建业集团在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披露,胡葆森已经完成对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民筑友”)的收购,成为其100%控股大股东。

中民筑友是中民投旗下公司,拥有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研发实力方面表现不俗。

胡葆森16.5亿完成收购中民筑友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筑友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智慧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商,同时从事智慧建筑生态链建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旗下拥有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注册资本30亿元,总部位于湖南长沙。

在此次发布会上,建业集团发布了双方交易的具体情况。

建业集团执行总裁王俊现场表示,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先生通过全资持有的境内子公司,已于近日通过股权受让方式,成功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民投)所持有的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筑友科技)的100%股权。本次收购的境内部分已于2019年7月10日交割完成,由于涉及到筑友科技间接持有的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筑友智造,00726.HK)的信息披露,因此在今天早上等到筑友智造上市公司获准发布相关公告后,才正式向新闻媒体发布本次收购信息。

本次收购价格为人民币16.5亿元,收购的标的资产包括天津中民筑友及其全部子公司的股东权益,涵盖了筑友科技旗下的设计、装备、制造、建设等板块的全产业链业务。

据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誾军介绍,中民筑友拥有行业全球领先的五大核心技术体系,掌握了智慧建筑领域BIM、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公司专利数量一直稳居行业第一位(1600余项),设有院士专家工作站、行业唯一的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等科研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中民筑友此前是中民投旗下公司。中民筑友此前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当时唯一股东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据港股上市公司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筑友智造科技”)2018年年报,中民筑友为其间接控股股东,持有中民筑友智造科技64.05%股份。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2月底,中民筑友已申请专利1611项,其中发明专利463项,授权1020项,连续4年稳居全国行业第一。“彩力板”“剪力墙结构体系”等五个专利包经第三方评估,价值达5.74亿元。

建业将在河南布局5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胡葆森现场表示,其本人对装配式住宅的兴趣源于十五六年前,那时候他和业界的朋友经常去日本欧洲参观学习住宅产业化发展。如日本对住宅的安全要求很高,当时住宅产业化率就已超过了60%,那时候中国仅在10%。因此通过十五六年前的参观,以及后来的关注和思考,他认识到,房地产开发商解决质量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产业化。

他表示,在这一背景下,建业集团于2008年制定了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第一个就是系列化梳理,目前建业集团旗下已有多个产品系列。第二是标准化,这一过程建业集团推进了十年左右,现在的完善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上述都为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胡葆森还提到,此次并购为建业集团发力住宅产业化提供了契机,同时河南多地近年来也出台了关于装配式建筑的相关支持政策,为此建业计划未来将在河南布局5个住宅产业化基地,继续推进建业在这一领域的探索。此次收购完成后,有利于双方在业务板块上形成协同效应,中民筑友也将在未来改名为“筑友智造”,在巩固发展长沙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助力装配式住宅在河南产业化落地速度加快,预计未来两到三年。

“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再添重要支撑

4年前,建业发布了新蓝海转型战略,提出从房地产开发商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转型。此次收购中民筑友,显然是建业集团在新蓝海战略之下的又一力举。

克尔瑞公布的2019年1-6月中国房地产企业操盘榜TOP200显示,2019年上半年建业地产销售面积位居全国第13位,销售收入位居全国第36位。年报数据显示,建业集团2018年整体实现销售额812亿元,同比增长97%。27年来,集团连续十多年蝉联河南省房地产行业纳税冠军,2018年企业纳税总额54亿元,同比增长70%。

收购中民筑友,对建业的下一步发展有哪些意义?

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以同样的高层建筑为例,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方式来建造,大量具有扬尘等建筑污染的作业放到了PC工厂内完成,减少了项目施工现场的环境污染,且建筑工期还要缩短40%,以一栋30多层的城市高层住宅为例,传统方式建造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而采用中民筑友EMPC模式(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工期则只需要1年多一点(14或15个月),节省下来的大半年时间对于讲究现金流为王的房地产行业而言,意味着更快的项目预售、更快的资金回笼和更少的银行融资成本。

上述人士称,在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实现高品质的增长正成为房企长远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政府提倡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吸引了众多房企的目光。通过工业化手段加快周转模式,从而提升项目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有利于房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先机,这也十分契合建业集团近年来的转型升级理念。

“客户生活需求的不断升级和日益丰富多元,就是企业战略转型致力的方向,就是照亮建业人循道途中那束不灭的光。” 此次收购,显然不仅契合了老胡对建业战略转型的定位,也为建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