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之河南能源篇(三)煤海“兵王”——记河南能源陈洪阁

2019年07月1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能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活动中涌现很多感人故事,陈洪阁就是感人故事中的一员,陈洪阁,男,回族,1967年7月生,现年52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高级技师,河南宜阳县人。1985年2月,到义马矿务局宜洛煤矿工作,2002年6月至今一直在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综采一队工作,目前已在采煤一线工作了35年。先后荣获能源部劳动模范、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煤炭部劳动模范、河南省劳动模范、三门峡市劳动模范,2015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铁心,投身煤海志不移

1985年2月,18岁的陈洪阁,离开了生养他的豫东平原,来到了豫西煤海之都义马矿务局宜洛煤矿,当了一名协议工。刚走出校门,身单力薄的他,面对着繁重的炮采作业,确实吃不消,他哭过、怨过,也对人生选择动摇过。但一想到家乡缺煤拾柴的情景,一想到自己离家时“不混出个头就不回去”的承诺,陈洪阁咬紧牙关,选择了坚持……

1987年5月,陈洪阁所在的407采煤队在东区工作面采煤作业,发现小煤窑老巷(走向40多米),上见基本顶中间有600—700mm高度,下见底板,直接影响全队的正规循环作业,当时陈红阁就建议效仿军队攻坚成立老巷攻坚小组,并第一个报名进入老巷,在直不起腰的环境下,他跪着打风镐、扒煤、调度,磨破了裤子、跪破了膝盖,硬是靠着一股子坚韧的毅力攻下了难关,为全队超额完成当月生产任务打通了道路。

从此以后,1987年7月西区防灭火突击队、1988年12月年底大会战、1989年5月青年扩巷突击队……2010年自动化工作面攻坚战、2013年过F16断层、2014年安全双基迎检突击……哪里有难活险活急活,哪里就有他坚挺而又略显单薄的身影。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但他一颗铁心献煤海,一干就是30多年……

用心,细微之处见真灼

陈洪阁的勤奋好学是出了名的,除了苦心钻研各类专业书籍,他还虚心请教每一位老工人,身上经常装着记录本,随时记录一些数据性强、又容易混淆的东西。面对先进的大型设备,陈洪阁翻书本、查资料,看不懂的就找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学习。当设备出现故障要检修或拆换时,他就主动要求做技术人员的助手,学习排除故障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交流、探讨,再交流、再探讨……就这样,陈洪阁做到了对各种机台设备结构性能的了如指掌,成为了“技术专家”。

他还十分重视安全生产,每天进入工作区域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查找隐患。从抬棚柱子是否有泄漏现象、安全出口是否畅通、老塘里气体如何、压力大小如何,到回柱绞车是否操作灵活、绞车绳有无挤伤痕迹等,他都一一确认。30多年来,陈洪阁的班组未发生一起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

忠心,尽职尽责重使命

擅长攻坚克难的陈洪阁是矿井的宝贝疙瘩,更是同行眼中的抢手货。大到企业集团,小到私人煤矿,陈洪阁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挖过自己了。有承诺工资翻倍、奖金翻倍的,有承诺过去就给个队长干的……面对这些,陈洪阁也犹豫过,但一想到培养他、成就他的如家一般温暖的矿井,他都一一婉言谢绝了。

2008年4月,在组织的安排下,陈洪阁第一次踏上了青藏高原,支援义海公司井下综采放顶煤工作面的安装生产。初到青海,陈洪阁的高原反应非常强烈,还经常头皮渗血,有时候早上醒来,枕巾都是一片红色。但作为队中的核心技术骨干,他没有退缩,没有畏战,在医生的帮助下,顽强地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困难,坚持完成了工作面的安装、试生产和平稳接替,为义海能源成功实现机械化转型、成为集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13180工作面条件非常恶劣,陈洪阁却班班干满点,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当班的任务。他水里爬、泥里滚,被灭火用的化肥水浇的浑身湿透,也没有怨言;架棚时,他一个人扛起一头,脚下都是稀泥糊,顶上往下滴热水、掉火碴,直到棚稳固架安全后,才松开手。2014年9月5日,天降大雨,井下西区发现高温火点,为进防灭火钻场急需一台扒岩机,陈洪阁冒雨领了设备,运到井底,为赶时间,他带领16名员工用6寸的管子硬是把一吨多重的扒岩机,从车场抬到了钻场,等他和工友们一起升井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

30多年来,陈洪阁扎根一线、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成就了一代煤海“兵王”的崇高美誉。(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