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之河南能源篇(四)——记河南能源游弋

2019年07月17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能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典型宣传活动中涌现很多感人故事,游弋就是匠心在使命担当中练成中的一员,游弋,男,汉族,安徽太和人,1970年5月出生,1999年3月参加工作,200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程度,2011年6月毕业于河南工程技术学校,高级技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1999年至今,游弋先后完成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取得18项国家专利,并获得全国煤炭系统首批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百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中原大工匠等荣誉, 2018年荣获第十四届中华技能大奖。

愿担当 肯钻研

勤学苦练成就技术能手

1999年初,游弋到永煤公司车集煤矿工作。上班之初,没有学历、又不会技能、更不懂技术的“三无”人员的他,深知学懂弄通技术、掌握知识手艺,才能干好工作、做出成绩、奉献企业。

他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坚持在学中练、在练中学,不但学懂、弄通,还下功夫找出规律,拿出处理问题的切实可行措施。平时脏活累活他主动干,检修时在一旁帮师傅打下手,仔细看,不懂就问,就想着能学一门技术,能早点把岗位工作拿下来,干出个成绩来。

2000年,永煤公司培训中心开办业余电工培训班,他每天下班后匆匆忙忙吃点饭,骑上自行车就跑到离矿上10多公里远的培训学校去听课。没有座位,他就站在教室最后,趴在窗台上记笔记。只要培训班开班,不管刮风下雨,他总是准时出现在教室里,聆听老师的讲课……3年的“旁听”生活,加上他勤学善思、刻苦钻研,让他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

敢担当 勤尝试

专注创新弘扬奉献精神

作为一名党员,游弋同志一心想用自己的技术能力为工友解难题,为企业增效益。工作中的难点,就是他创新的突破点,就是他个人价值的奉献点。

“在别人眼中是困难,在他眼里都是为工友服务的好机会。”这是很多同事对他的评价。

2008年的一天,他到主井绞车房例行检修。一名正在打扫卫生的女工跟他说:“游师傅,你看这钢丝绳带出来的煤尘落得绞车房、井架下满地都是,还难打扫,你搞个发明,叫它别再落了。”

怎么让煤尘不再抖落到地上?怎么避免除尘装置对钢丝绳运转的影响?这些问题始终萦绕在他心头。下班后,他仔细琢磨起来,想原理、画草图、做实验。

经过反复推演论证,他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在天轮处钢丝绳外围安装一个环形的压风装置,只要天轮一转,装置就呈45度角方向对着钢丝绳不间断压风,从而吹净钢丝绳上的煤尘,避免煤尘在钢丝绳上聚集后随着绳子的抖动落下,同时还能减少水分和煤尘对钢丝绳的腐蚀。这大大改变了主井周边及绞车房的环境卫生,降低了工友劳动强度和人工成本,还开创了煤矿主井提升钢丝绳净化工作的先河。

善担当 传帮带

实干苦干发挥引领作用

作为首届中原大工匠、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首批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和全国技术能手,游弋是该矿的技术担当和工友榜样。

2009年10月,矿上让游弋牵头搞一个创新工作室,带领更多工友一起搞创新、培养人才队伍。

工作室成立后,他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悉心做好传帮带,从来不会“留一手”。他自创的看实物学理论、查故障学原理、多动手学操作,理论教学+实操培训的“双元”培训模式,不仅让身处同一矿上的单位、同事受益,也让集团公司煤炭同行们受益匪浅。

10年来,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他们的创新队伍从3人扩充到200余人,其中49名核心成员,工作室面积也扩展到640平方米。十年间工作室累计完成各类创新成果1539项,国家授权专利52项,发表技术论文140余篇,创新成果转化率达95%以上,累计创效达1.5亿元。(肖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