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伟华:倾心甲骨文传承 “钧瓷龟甲片”即将问世

2019年05月29日11:20

来源:大河网

傅伟华展示“钧瓷龟甲片”试制品。

大河网讯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迄今为止持续使用时间最长的文字,现存最早可识的汉字是约公元前1300年殷商的甲骨文,用什么方法将甲骨文传承下去是我一直在探索的问题。经过反复的思考和实践,我最近终于和一家钧瓷公司合作烧制出了'钧瓷龟甲片'”,著名书法家、篆刻家傅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傅伟华告诉记者,他1956年8月生于河南省荥阳市的一个小村庄,自幼酷爱书法、篆刻。多年来,他隶习汉碑、楷习颜柳、行习三王、小篆习赵叔儒、金文习毛公鼎,书法成就斐然,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非)物质文化形象宣传大使、中国中部书画院副院长、中州大学书画研究院秘书长。书法作品先后入选全国二届篆书作品展、全国首届“西狭颂”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首届“三苏奖”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首届“铁人杯”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中国精神 •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全国基层百人百幅作品巡展等。

“多年的书法、篆刻研习,也让我深深的认识到文字传承的重大意义,激发了我进行文字传承,尤其是甲骨文传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多年来,我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专门研习了甲骨文,并利用现有的甲骨文字创作了经句约20段、格律诗9篇,由于原甲骨文常用字不足一千,为使文字达到精准,每个经句、每首诗都要严格查找相关资料,特别是诗句更是按照格律严格把关”,傅伟华说。

傅伟华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一种无污染、不褪色、不变形、不腐烂的材质代替甲骨片,并将甲骨文刻在上面,使甲骨文能更好的传承下去,经过多番试验最终将材质确定为钧瓷。“钧瓷龟甲片”就是在钧瓷的一面(陶)将甲骨文字刻上去,另一面是钧瓷的窑变釉色,两者的完美结合作为一种文化传承的艺术品。“钧瓷龟甲片”已试烧近一年,目前仍在调制中,近期将会面世。

“逆水行舟不惧难,低能老叟岂安闲。愿为瓷甲倾心血,窑火凝珍定梦圆。”采访快结束时,傅伟华忍不住吟诵起了最近的诗词新作,字里行间透着矢志“文字传承”的深情厚义。(史宝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