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夫子大语文“首届小作家征文大赛”圆满落幕

2019年05月28日15:06

来源:大河网

2019年5月26日,“御夫子大语文首届小作家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郑州图书馆圆满落幕。郑州市300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及多家媒体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150名入选小作家的荣誉时刻。

【背景】文化当自强得语文者得天下

近年,随着国力提升,我国教育、文化改革不断深入,更多的家长注重孩子文学知识的学习和人文素养的提升……为了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语文核心素养,做好语文基础教育,御夫子大语文联合大河报、海燕出版社开展此次征文大赛,引导孩子贴近生活、乐学乐说、勤思善写,展现我市少年优秀的文学修养、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写作才能。


唐恩泽表示,御夫子大语文以“每堂课都包含字词句、段篇章、诗词赋”为教学核心,采用阶梯式知识设置和百家讲坛式讲法,让孩子感知汉字的魅力,同时通过课堂领略经典文学,让孩子开阔视野、能力提升,更能适应社会发展。

【开书】人生至美是少年见证150名小作家的荣耀

自2018年8月26日在“御夫子大语文”品牌发布会现场启动征文大赛,截止到2018年11月16日,组委会共收到5000多名小学生的投稿,覆盖郑州市近85%的优质学校。最终在组委会严格的一审、二审、三校后,优中选优的150篇入选作品集《人生至美是少年》才最终出炉。


颁奖典礼现场,大赛组委会领导及作家王钢一同为《人生至美是少年》开书。据悉,组委会共为本次大赛设置了最美创作奖、最美情怀奖、最美感悟奖、最美生活奖4大奖项,希望孩子们带着这份肯定与荣耀,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来。

【火爆】儿童文学作家现场教学助力小学生写作

写作文的秘籍是什么?小作家代表刘轩豪是这样理解的:“不开窍,你就多阅读;不会写,你就多练习,保证你写到行云流水。总结一句,就是听妈妈的话!听老师的话!乖乖回家努力!”


但作家王钢在进行《写作时,你仿佛国王》的主题分享时却提出了相反的观点:写作积累并非背诵作文,更需要孩子结合生活中的所思所闻,所见所想用语言表达出来。写作的时候,你就是国王,每一个作者手中都掌握着国王的权利、责任、关切、野心和快乐。把3600个常用字排列组合,写到快乐的冒泡,写到悲伤的哭泣,这才是写作的魅力。


“御夫子大语文首届小作家征文大赛”到此已圆满落幕,但文化的力量、写作的魅力却会永远留存下来。御夫子大语文将继续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小学生的“百家讲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