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郑州经济崛起之下的睡眠问题凸显

2019年05月16日13: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躺在床上,’周公’你却不知道我在想你",郑州居民刘女士在凌晨两点发出来这样一条的朋友圈。

  近日,由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协会、丁香医生、知萌共同发布的《2019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郑州篇》调查显示,郑州人进入梦乡难之又难,工作日期间32.5%的进入梦乡需要半小时以上,周末42.0%进入梦乡则需要半小时以上。报告发出后,相关数据引发了郑州人民对自身睡眠质量的讨论。

  郑州正式加入"万亿俱乐部"

  俗话说,"每天叫醒的你的不只是闹钟,还有梦想",早起已成为多数郑州人的习惯,工作日里,53.0%的郑州人会在5:00-6:59起床。正是这种早起奋斗的精神创造了现在飞速崛起的郑州。

  2018年是郑州开挂的一年。郑州全年GDP成功突破10200亿元,从此踏入"万亿俱乐部"的行列。郑州也因此成为中国北方继北京、天津、青岛之后第四座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更是第一个GDP超万亿的北方省会城市。不仅如此,2018年国务院明确指出建立以郑州为中心,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安徽在内的中原城市群。2036年至2050年,郑州将计划建设成为现代化郑州大都市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如今,郑州正在朝着中部第一的目标大步阔进。

  喜临门品牌中心负责人陈晓冬解读睡指报告

  郑州人民为了经济发展而努力奋斗,却牺牲了自己的睡眠健康。根据《2019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郑州篇》调查显示,有66.5%的人都睡得很焦虑,其中26.0%睡在了"烦躁区",23.0%睡在了"不眠区",17.5%睡在了"苦涩区",甜美舒适只属于少数人。由此可见,郑州人民的睡眠问题急需拯救。

  郑州"迷糊"一族逐渐壮大

  《2019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郑州篇》中有一组数据非常有趣,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周末,郑州人民的睡眠时长在被调查的13个城市中都是最长的,但睡眠指数仅为64.61,在13个城市中排名最后一位。究其原因,40.5%的人是因为睡觉轻、容易醒,28%的人是因为入睡困难。

  郑州整体睡眠指数偏低,深入了解下来发现,各代际人群睡眠质量差的原因也各不相同。50后可以说是最幸福的一代,38.5%的人基本上没有什么睡眠障碍;80.0%的60后会经常做梦;31.2%的70后会经常失眠;44.9%的90后和61.8%的80后睡觉轻容易醒;31.0%的00后睡觉经常说梦话;而最年轻的10后和00后,则因为课外辅导班和学校作业的压力,导致他们睡觉时经常说梦话外加易醒。

  由于长期睡不好,很多郑州人民的身体都出现了相应的问题。在过去一年中,39.5%的郑州人出现了头昏脑涨、越睡越迷糊,39.5%的人出现了后背酸痛。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人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报告中表示,大多数80后通过坚持运动来进行助眠,多数90后会改变作息,强迫自己入眠 ,而61.5%的60后则会选择更换寝具来助眠。

  自2013年开始,喜临门每年都会联合专业机构发布《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到今年已经历经7个年头。该指数以中国人睡眠状况为研究对象,是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该领域的专业指标体系,其科学性、全面性、权威性对推动我国在睡眠问题的深入研究以及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层面都有着重要意义。而喜临门通过连续7年的研究,成功研发出真正保护国人脊椎的床垫,为了直达消费者痛点,更是直接将"保护脊椎"上升到品牌战略高度。

  喜临门作为中国“床垫第一股”,始终秉持着“致力于人类健康睡眠”的企业使命,为郑州人民的睡眠保驾护航,为郑州经济崛起而贡献力量!(马义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