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人防办开展形式多样的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2019年05月14日13:47

来源:大河网

  焦作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

大河网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5月6日-12日焦作市人防办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主题的防空防灾宣传周活动。

市人防办给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开展5·12防空防灾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突出宣传主题、创先宣传形式、强化风险意识、认真开展人防工程隐患排查、积极参与防灾减灾联合宣传活动。

5月12日当天,该市六县四区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市人防办与全市十五家应急联动单位一起,参加了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龙源湖公园广场,摆放了31块宣传展板,设置了14个单位的咨询台,和1个消防专业队的应急救援设备展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解答了群众关心的人防建设问题。组织小学生观看了消防队员的应急救援设备讲解和演示。

  焦作市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

中站区人防办在许衡广场采取摆放宣传展板、挂图、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向群众讲解人防科普知识,战时核、化学、生物武器等防护常识;组织各办事处在小区广场、市场等人口聚集地利用LED显示屏、发放应急宣传页、组织观看防灾减灾日微视频;协同区教育局组织辖区学校开展以《防震减灾,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宣传人防知识;开展了防空袭疏散逃生和应对校园突发事件演练,向广大师生普及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知识,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中站区组织学生开展疏散演练活动

修武县领导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千怀贵到宣传活动现场,询问了在遇到灾难时的准备工作以及应急措施。修武县人防办通过制作宣传版面、设立咨询台、发放《修武县防空防灾知识手册》和印发有人防知识的宣传纸抽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县人防办与县教育局结合组织学校的3000余名学生开展了逃生演练活动,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增强了全社会对灾害风险的防范意识,普及了灾害常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

  修武县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

沁阳市人防办在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摆放了宣传展板,悬挂了防灾减灾标语,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组织小学生学习防空防灾知识,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达到防空防灾宣传教育的良好效果。

  沁阳市人防办组织小学生学习防空防灾知识

温县人防办组织人防专业队,通过资料发放、展板宣传、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群众普及防空防灾、地震逃生、家庭日常灾害防治等知识,提高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突发的反应能力,减少事故的发生。随着当今社会居住楼层的增高,人们的防范意识也越来越强,逃生绳的使用讲解,掀起了宣传活动现场的高潮,群众兴趣高涨,亲自体验逃生绳的使用,表示希望这种活动多多举行。

  温县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

博爱县人防办在县城主干道中山路设立宣传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手册、讲解如何处置突发事件等,引导大家平时多学习防灾知识和技能,增强应急逃生本领。在人员密集区利用金博大超市户外大型电子屏,滚动播放《居安思危 备战人防》科教片,防灾减灾技能教学片,方便群众在购物同时形象直观学习人防知识,掌握防灾减灾技能。

  博爱县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现场

孟州市人防办在文化广场举行了专题宣传活动,组织人防应急救援志愿者队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现场讲解等方式,为群众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据介绍,通过防空防灾宣传活动,增强了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空防灾知识,使群众掌握一定的自救互救技能,提升群众的防空防灾应急避险能力,营造群众积极参与防空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杨智 刘志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