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枫杨园区运营中心举办第五期“链合绽放”非物质文化研讨沙龙

2019年04月22日09:53

来源:大河网

  当踏入位于火炬大厦5楼的高新区非物质文化展示馆,目之所及皆为风景:大气威武的“祥营狮舞”队帅气地跟大家打招呼;刘氏瑞兴和木版年画已经陪伴这个土地数百年;民间特色“中国农耕社会土棉布生产技术”,满是记忆的味道;石佛村黄建军的长达166米、高0.42米的西游记故事剪纸和100米长、0.42米高的红楼梦故事剪纸,还有任氏泥塑、王氏祖传木雕技艺等充满传统特色的展品。这个包含3个场景还原区、4个展示区以及1个功能区的非物质文化展示馆,让人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午后,做了一场五彩缤纷的梦。

  4月19日,枫杨园区运营中心第五期“链合绽放”,以“非遗文化守正创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研讨沙龙,在高新区非物质文化展示馆举行,邀请了“刘氏瑞兴和木板年画”传承人刘尊林、剪纸艺术匠人黄建军、传统手工皮雕技艺传承人李斌,以及相关文创企业负责人、媒体代表,非物质文化展示馆负责人参会,枫杨园区企业服务部负责人主持。为零距离倾听各位非遗传承人的真实心声,园区营造了轻松愉悦的圆桌沙龙氛围,使企业和非遗传承人同桌畅谈,助力传统工艺对接现代需求。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园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华传统文化高度敬畏之心,此次研讨会围绕如何做好非遗传承和各界融合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初步达成四个合作意向。

  在这个“一切皆IP”的文创产业时代,运用更多数字化手段,助力盘活非遗文化资源,用更生动的方式展现非遗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每一个致力于发扬传统文化,宣传非遗项目的文创企业所要做的。“精神、手工、载体哪一个才是非遗的核心?”,华冠文化梁总在听完三个传承人对于非遗现状的描述后,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表示,后续将针对这些非遗项目,通过创意开发时尚、生活化的文创产品,更好的传播地方特色文化,加强对“非遗”文化的良性传承,为文创行业注入新活力,带动传统产业换发新的活动。

  掌玩文化负责人说到,平台化和市场化是目前掌玩的核心,企业接下来会专注于寻找与非遗项目的结合点,通过短视频宣传、软文宣传推动非遗文化的发展。

  不仅如此,小夫子和关键帧公司现场达成合作意向,将针对传统文化和国学的内容传播进行深度合作。

  以传统文化为原型进行创作的赏豫文化,以更生活化的创意表现非遗文化的精神,扩大受众面,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

  “文创产业链”是枫杨园区的三大主导产业链之一。下一步,枫杨园区将继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文社科界座谈会上关于加强文化自信,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造性发展这一课题,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意相契合,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表现形式,着重加强传统文化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挖掘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内涵,在利用中进一步诠释和丰富她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让文化遗产走进现实生活,并与之融合、绽放光彩。

  【刘氏瑞兴和木板年画】

  “一个雕版就需要几个月乃至一年以上的时间,雕版、洗版完后,墨水上色再印刷,经过加厚、上墙、装裱、定轴、上绫、涂金,才算完成”,今年78岁的刘氏瑞兴和木板年画第十八代传承人刘尊林提起木板年画的制作滔滔不绝。木板年画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之一,在过去,每逢过年,人们都把它张贴在门窗或是居室里,使得满室生辉,春意融融,而刘氏瑞兴和木板年画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剪纸艺术】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在纸屑飞舞间,虫鱼鸟兽、亭桥风景、花草树木等便栩栩如生,跃然纸上,剪纸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高新区剪纸艺人黄建军凭借着出色的刀工和技法,耗时16年,创作出全套共585页,长460米的剪纸版“四大名著”,总重量有40公斤之多,光是制作剪纸刀用坏的手术刀片就有600多片。剪纸艺术的传承离不开传承人的坚守。

  【传统手工皮雕技艺】

  传统手工皮雕技艺是以牛皮作为材料的一种雕刻工艺。通过刻画、敲击、挤压、塑型、上色等工艺创作,做成完美的皮革制品。传承人李斌自幼跟随父亲学习手工皮具制作,十几岁就掌握了皮具的制作技术,后期自己开发工具,用粗的钉子、螺丝,通过火烧,拍打,做出各种图案,通过工具的组合,做出美丽的图案。不仅具备实用和欣赏的功能,更具有环保,时尚,及装饰的功能,更能创造出多元化的艺术价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