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举办“空中庙会” 岭南文化向世界发出邀约

2019年02月20日11: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每年赏灯猜谜、醒狮祈愿、美食品鉴等,是广府庙会这一中国南方最具影响力民俗文化品牌活动必备的"民俗大餐"。2月18-19日,南航联合广府庙会组委会,把广府庙会搬上万米高空,在飞机客舱中举办"空中庙会",挂灯笼、猜灯谜、吃汤圆,让来自全世界2000多名旅客,亲身感受到丰富、独特又极富内涵的中华传统文化和浓浓的年味。

  据了解,今年是南航连续第二年开展"空中庙会"主题活动。与去年不同的是,南航今年在2月18日的CZ633(广州-内罗毕),2月19日的CZ3099(广州-北京)、CZ327(广州-洛杉矶)、 CZ377(广州-温哥华-墨西哥城)、CZ321(广州-墨尔本),以及2月20日的CZ307(广州-阿姆斯特丹)航班上举办"空中庙会"活动,这些航班目的地覆盖了非洲、亚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欧洲五个大洲,借此向世界发出邀约,来广州逛广府庙会,共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岭南文化、广府庙会的无穷魅力。

  "广府庙会,与您幸福相约。本次航班上我们与广府庙会将联合举办空中庙会活动......带您领略广府文化的风采和魅力,共迎元宵佳节。"在2月19日的广州-北京CZ3099航班上,伴着热情洋溢的特色广播词,一场别开生面的"空中庙会"在万米高空拉开帷幕。灯笼高挂、吊旗连串,客舱内处处洋溢着喜庆,彰显着别具一格粤式文化,让旅客仿佛就置身于广府庙会现场。听完广播,旅客王女士不禁惊喜地说,"没想到空中也能‘逛’庙会!"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航此次"向世界邀约"空中庙会活动的重头戏。飞机进入平飞阶段后,南航4名身着满赋东方神韵、饱含民族特色旗袍的乘务员便化身"广府文化信使",手持彩色花灯,向旅客重点介绍广府庙会及其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花灯寓意着平安、祥和、人丁兴旺;广东醒狮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被认为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粤剧又称"广东大戏"源自南戏,2009年9月30日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旅客的空中旅途然变成一趟中华文化的沉浸之旅,平凡的飞机客舱已变成中华文化传播和交流的空间!

  整场活动的高潮是猜灯谜、做花灯环节。广州的别称是什么?广府庙会一连举办几天?逛花市是哪里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这些看似简单的问答互动,却向旅客普及了中国年俗和广府庙会常识,旅客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将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许多特色礼品如香囊、茶叶、毛绒公仔也纷纷收入旅客囊中;很多外籍旅客也纷纷加入活动中,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真挚地祝福元宵快乐;客舱里几位小朋友还受邀进行元宵花灯DIY创作,在动手动脑间感受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空中庙会活动结束后,每位旅客都收到了一份由广府庙会特别制作的新春礼包,礼包中的明信片展示和介绍了醒狮、粤剧、咏春拳、赏花灯、广彩、广绣与戏服、榄雕与饼印、广府宫灯与通草画、广府庙会、广府新春、广府打铜、粤语讲古与古琴等广州地区传统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旅客对广府庙会的精彩内容和发展历程有更多了解。"鳌鱼拼图茶"则以喜庆的红色为主色调,茶叶凝成球状,形似鳌鱼吞食的龙珠,鳌鱼拼图包装还能拼出"鱼跃龙门"、"旗开得胜"、"独占鳌头"、"身价百倍"等吉祥话。来自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人旅客张女士,小时候在广东长大:"我小孩在加拿大出生长大,这个春节特意带她回来感受过节的气氛,让她知道我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本来这次没机会带她去看庙会,结果在飞机上看到了!这个空中庙会的活动形式特别新颖,是非常好的一个文化传播活动。"

  春节期间,除了"空中庙会"主题活动外,南航还在飞往大洋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亚洲、非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班上开展了"木棉新禧"主题航班活动,通过介绍推广中国传统文化,赠送中国结、香囊等中国传统吉祥物,以及举办中华美食进客舱等活动,让搭乘南航航班的中外旅客亲身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随着国际交流的逐步深入,"春节"这一传统的中国文化习俗也逐步走向了全世界。作为总部设在广州的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南航把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坚持"飞出去带动走出去"的理念,把飞机客舱变成文化交流和传播的平台。

  据南航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南航就与广州市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各大目标城市设立"广州旅游推广中心",开展广州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吸引更多海外游客来广州旅游。(罗黎虹 杨现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