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发改委:坚定信心奋勇争先 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2019年01月30日15: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记者从济源市发改委了解到, 2018年,济源市发改委在济源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围绕济源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创新思路,破解难题,认真履职,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党建先行引领政治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紧抓主体责任、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和制度规范的落实,确保党建工作的高质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引领,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并利用发改讲堂、双周讲课、微信互动等平台,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济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党建工作引领,市发改委有序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先后争取我市增量配电业务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三批试点、济源海关成功获批等国家级荣誉7项,政务服务"一次办妥"试点、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省级荣誉9项,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一些重要领域、重要环节有新突破,部分工作走在前列的要求,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统筹协调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当前,济源市中原国际白银城、钢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静脉产业园等项目正加快实施,玉川物流园通过省发改委评审,获批省级服务业专业园区,万道捷建装配项目、王屋纳米杂化材料平台项目等项目竣工投产,济洛西高速、沁北供热管网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据济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济源市发改委把稳增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坚持月度经济运行例会制度,对主要经济指标做好分析预警;建立重点项目周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定期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有效落实,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初步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完成641.8亿元,增长8.3%,增速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较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活动四次,集中开工项目105个,完成投资135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109%,高于时间进度9个百分点,全市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保障惠民助推社会发展
 
        民生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18年,济源市市发改委坚持民生为先,突出工作重点,牵头做好民生实事推进工作,全市民生十件实事18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惠民利民的思想。
        "我们出台了《济源市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种植业、林果业等行业部门三年行动计划,完善了行业扶贫‘政策大礼包’,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确定2019年项目11个,涉及财政投资3280万元;2020年项目7个,涉及财政投资515.1万元,助力打好全市脱贫攻坚战。"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推动民生实事和扶贫工作稳步开展,济源市发改委还紧抓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执法检查,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规范价格收费、监督检查、成本调查、价格认证工作的执法程序,先后对超市、银行收费、教育收费及旅游市场、农资市场等进行执法检查,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案件256件,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协调办理,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8年,济源市发改委强项目、调增长,不断推进项目投资,促进产业发展,保障民生事业,让全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推进之年,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参谋部、规划部和协调部,市发改委将继续坚持在改革攻坚中乘势而上,在加快转型中奋发而为,在全市爬坡过坎、砥砺奋进的风雨历程中躬身践行,在中原更加出彩济源出重彩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罗黎虹 刘美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