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国书画院副院长雷鸣东:天然先生 艺术长青

2019年01月05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去年的今天,书画名家、诗人陈天然先生仙逝。

  时光如梭,转瞬一年,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又忆起和天然先生的缘分,往事如昨,历历在目……

  陈天然先生生于河南省巩义河洛镇柏沟岭,是河洛交汇之处。此灵地和中原大地的厚土,给足了天然先生的艺术养份。他把对家乡的热爱,故土的眷恋,都融入他的艺术作品中,山丘、窑洞、和男女老少生动的村民形象,都映现在他的作品中,虽乡土之气扑面而来,又鲜活大气,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从而形成其鲜明的艺术特色。这深深印证了先生对养育他的山水爱得那么深沉。

  这些不但表现在艺术作品中,也深深的镌刻在天然先生的人格中。先生为人真诚、敦厚、淡雅无华。无论生活和外形,都极简素布。但对艺术的追求,却始终激情荡胸,屡攀新高。

  清晰的记得,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当时在郑州市群众艺术馆美术部工作的我,由于工作关系,和当时刚从湖北调至河南省文联工作的陈天然先生接触较多。近距离得亲历了他对艺术的严谨追求和朴实的生活。那时的我年轻蓬勃,对艺术的共同热爱,使我有幸经常和先生共同探讨,得他指教帮助。也目睹先生极简生活。刚到郑州的天然先生被安置在工人新村文化用品公司不用的办公楼里,为了解决简单的生活,我骑自行车到烟厂托朋友找十几个纸箱,在楼道里,给先生钉个简易的厨房。就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先生每天勤奋沉醉在艺术创作中,笔耕不辍。以致后来成为中国书画版画名家,诗人。曾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和名誉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终身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艺术家。天然先生还培养了诸多书画家,很多在全国书画界已成绩斐然。先生虽艺高位重,但为人仍谦和朴诚。

  天然先生人虽去,但他的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们;对家乡厚土人民的热爱;深深得感动着我们……

  天然先生艺术长青!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