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带你穿越时光

2019年01月09日10:00

来源:大河网

  一所“好玩”的博物馆

  使用莫尔斯电报机有几种发报手势?军用电话机为什么需要摁住按钮才能对讲?在发明手机之前,人们是怎样沟通联系的?如果你来到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就可以亲自动手寻找答案、亲身体验这些乐趣,因为这里有一所特别的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

  刘老师在讲解“古代通讯方式”

  这所博物馆不似其它历史博物馆恢弘庞大,但是专业性强,馆内陈设十分用心。常设五个展区,分别是“通讯发展史”、“收音机发展史”、“电影文化发展史”、“照相机发展史”和“民俗用品及文化发展史”,展示藏品两千余件。走进这所博物馆,从古代的通讯方式开始了解,烽火狼烟、书信竹简,到近代的有线通讯、无线电通讯,直至现代的模拟通讯技术、数字通讯技术,甚至量子通讯、可见光通讯,都有专业的布展或演示。“这个电台是抗美援朝时用的,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就是背着这种电台高呼’向我开炮’!”博物馆负责人刘智宏指着一个国产71B型的两瓦短波电台介绍,这个电台产于1950年,目前国内已很少见,被中国军事博物馆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馆藏各色各样的收音机、音响等

  电话机、电报机、收音机、传呼机、军用电台、电影机……即便是一个门外汉,通过细致的讲解和文字展板,也能对电子通讯的发展形成脉络清晰的认知。刘老师说,博物馆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人们回顾历史,而是使观众了解科学技术发展的过程,关注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通过展出的实物进行思考、借鉴、研究、启发。

  说这所博物馆“好玩”,因为它是一所真正可以“玩儿”的博物馆。在参观的过程中,你可以转一转老式收音机的调频旋钮,翻一翻上个世纪风靡全国的《大众电影》杂志,在传呼台发一条消息然后看着“BP机”亮起黄色屏幕,用上世纪的机械打字机敲出自己的名字,听听它那厚重的金属声音……就像穿越了时空隧道,神奇而惊喜。馆内还开辟了专门的互动体验区,许多难以见到,甚至从未听说过的老物件,以开放的姿态等待观众去感受和体验,这种真实的、可以触摸的快乐,是和其他博物馆有所不同的。这种先进的运营理念,是刘老师一贯主张并且坚持的,他认为:“我一定要让大家触摸到这些实物,才会给参观者带来兴趣和启发。”

  刘老师在用电影机放映老电影

  一位被当做“收废品师傅”的“馆长”

  馆内展出的其实只有全部藏品数量的三分之一,也许难以想象,这么多藏品都是刘智宏老师一个人辛苦搜集来的。刘老师1981年来到郑州轻工业大学控制系任教,起初搜集一些电器产品和配件是为了方便教学,让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后来发现这样做很有实效,而且收藏的藏品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于是,这条收藏之路一直走到了现在。

  搜集藏品十分不易,人们常用“三顾茅庐”来形容锲而不舍的精神,可是在搜集过程中,有时“三顾”都是少的。刘老师从柜橱里捧出一只发黄的盒子,小心翼翼地取出一件“红旗牌”收音机,“为了这个收音机,我前后往废品站跑了五次。”原来,刘老师经常去旧货市场、废品站、古玩城“淘”宝。有一次,在一个即将搬迁的废品站发现了这件“红旗牌”收音机的内部元件,但是却没有外壳,刘老师不甘心,又怕废品站搬迁了不好找,他就再次跑去,在一堆杂物上面找到了收音机外壳,结果发现还缺了面板。第三次终于找到了面板,却又少了一小块电池后盖……就这样,五次下来,才终于拼凑起一个完整的“红旗牌”收音机。更让人惊奇的是,在一年多之后的一次交流会上,刘老师注意到,一个卖旧邮票的小伙子,用来装邮票的容器正是那台“红旗牌”收音机的原装盒子。“我高兴坏了,就问他能不能把盒子卖给我,人家还觉得奇怪,我这卖邮票呢你又不买在这儿添什么乱,于是我就在旁边儿等着他,一直等到下午四五点他邮票卖完了,我说现在你能把盒子卖给我了吧?”刘老师回忆着,脸上又止不住笑意。

  刘老师在展示“红旗牌”收音机

  还有一次刘老师在废品站淘到了一堆宝贝,正要“满载而归”,一位收废品师傅看到了他,老远就开始打招呼“哎伙……伙……”,“伙计”两个字还没喊全,到跟前儿发现刘老师衣衫整洁,又不像是收废品的,惹得刘老师哈哈大笑。

  刘老师伏案进行修理工作

  一句“我全都要留给学生”的承诺

  为了这所博物馆,刘老师可谓“两袖清风”——工资从没焐热过,就都拿去买宝贝了,这些外人看似破烂的老物件里,藏着二战时期的“柯达”军用摄影机、我们河南人的骄傲黄河牌8.7毫米电影放映机、见证着上世纪郑州辉煌工业的“黄河牌”收音机、各种军用收发报机……曾有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想要收购这些藏品,被刘老师一口回绝:“给多少钱都不卖。这些肯定都要留给学校,留给我的学生。我只认准了一个理——学生需要、学校需要,我什么都舍得给。”

  刘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刘老师之所以“认死理儿”,是因为他收藏和建馆的初衷,都是为了学生。“大学教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要给学生启发,只坐在教室里听课,没有动手能力,那不行!科学技术一直在发展,和我们的生活、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你要了解各个历史时期的技术特点、产品特性,要用实物进行对比,才能加深理解,启迪思路,才能去学习、创新啊!”郑州轻工业大学十分注重这种教育理念,并且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所以筹建了这个具有专业性的博物馆,让刘老师的“宝贝”们有家可依。接下来,他希望培养更多的学生或志愿者参与到藏品修复、讲解等工作中来,也使博物馆面向更大的受众群体,让上了年纪的、志趣相投的朋友不要“想看却找不着地方”,让年轻人来体验一把父辈们是怎样通讯的。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四下午两点到五点,每周六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但刘老师每天都闲不住。

  刘老师把毕生的心血倾注在电子科技博物馆,这种启发性的教育理念,为学生们打造了一座受益无穷的宝藏;这些难得一见的历史实物,为我们轻轻地诉说着光阴的故事。(夏妍)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