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效观议课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8年11月02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对于教师来说,观议课屡见不鲜,也是日常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擅听、评课的老师,往往能静心观察、潜心研究,不断地将一些经验和做法应用于自身教学,从而快速成长;然而,现实情况下也有一部分老师听课节数不少,但收获并不明显,这里面就一定会有重听轻评、缺乏准备和缺少方法等问题的存在,从而影响其观课效果。

  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小学坚持每周二开展此项教学常规活动已近十年之久。由主抓教学的领导随机选择对各学科的每位老师进行轮流观议课。主要解决在听课中所遇到的问题,帮助教师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共同探讨如何去“议”一节课,并提供切实可行的具体意见。

  在观课环节中纬四路小学讲求有效听课三步走:

  一、有所准备,听课的准备就是要给自己一个任务,每次听课必须发现一个亮点,找出一处失误,往往老师们带着问题去听课收效就大。

  二、有效观课,既要看教,还要看学,看教者对教材的钻研、对重点的处理和难点的突破,对教法学法的设计以及教学基本功的展示等,看学生的课堂表现、看学习参与的情绪以及学习的习惯等。

  三、课后梳理,提高听评课效益要做到四个结合:1.听课与问课结合;2.听课与课后反思结合;3.听课与阅读课例结合;4.听课与应用实践结合。

  掌握了这样三个流程之后,就要借助新课程理念增加教学高度和更新教学思想。发挥听课评课的导向作用,评课应首先从“学”的角度来审视课堂,以学生的学来检验教师的教,这才是评课的科学思维,也是用听评课发展课堂的理想状态。

  在课堂观察中纬四路小学规范观察五环节:

  一、听课前要做好准备,熟悉课标教材,带着问题和体验。

  二、关注教学目标与重难点,老师们在听课前首先要问自己几个问题:这节课讲什么?教材有什么特点?这节课的教学目标应该是什么?这节课的重点在哪里?难点是什么?由此来考虑看什么、听什么、想什么、记什么。

  三、课堂观察的学与教两条纵线,老师们要立足两者关系,从学与教融合的角度进行观察。

  四、综合运用课堂观察的方法,老师们要边看、边听、边想、边问、边测、边记,这六者是一整体,应同步进行。

  五、做好课堂笔录,要从课堂教学环节、师生以及生生的互动情况、教师关键处表达、个人思考评点等四个方面分析课堂教学。

  总而言之,会观、议课是一位教师专业素养的体现,也是提高自身教学水平的有效抓手。通过一系列的听评课活动,被听课教师及听课教师们对听评课的方法等有了更加系统和全面的认识,同时,这也助推了学校今后开展教研和同学科、跨学科间交流的教学经验。(刘迎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