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2018年10月19日11:00

来源:大河网

  党内监督的实质,就是我们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加强党内监督是深入总结管党治党经验教训得出的科学结论,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迫切需要,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有力保障。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这就要把党内监督各项制度运用好、执行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要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强化党内监督,要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法宝。用好这个武器的关键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深刻剖析、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

  要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震慑作用,紧扣“六大纪律”,增强巡视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实效性,以监督的无处不在实现纪律的无处不严。还要充分运用巡视中发现的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所畏、知所止、知所守。

  要强化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提升了纪委在党内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纪委监督的方式手段,完善了纪委监督的基本程序。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有利于更好发挥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郑趁意)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