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要筑牢“两个防线”

2018年10月19日10:57

来源:大河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发挥思想教育和制度防范的综合效应。

  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弘扬传统美德,遵从职业道德,修炼个人品德,提升道德境界,塑造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强化廉洁意识,严守行为底线,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模范遵守党章,恪守廉洁自律准则,善于慎独慎初慎微,勤于自省自警自律,始终心存敬畏,按规则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突出重点,重在管用有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加强权力运行相关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一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用制度选好干部、用好干部、管好干部,建成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坚持用制度管事,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郑趁意)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