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落户黄河交通学院

2018年10月13日19:22

来源:大河网

  10月11日,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焦作市武陟产业集聚区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监管司处长李文龙,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河南省质监局领导,河南省教育厅领导,焦作市领导,武陟县领导,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及学校领导出席。宇通客车、车和家等国内多家知名车企代表也参加了仪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司处长李文龙讲话,代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监管司向项目的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河南省委省政府、焦作市委市政府、武陟县委县政府对项目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该项目是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在智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一个重大项目,对促进行业发展和创新,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有效提高河南乃至华中地区汽车产品的测试评价与研发能力,进而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推动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文龙要求承建单位精心组织运作,高标准规划建设,全面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强调,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点。该国家中心的建立将集智能清洁能源汽车第三方检测服务平台、技术与产品开发服务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为一体,促进产、学、研高效有机融合。进一步支持和培育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升我国智能清洁能源汽车整体技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该项目还将开展智能清洁能源汽车国家标准体系研究和修订,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引导我国汽车技术发展方向,规范产业发展模式,营造开放、公平、包容、创新的市场环境,保障智能清洁能源汽车产业规范化、有序化发展;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善、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

  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介绍了项目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国汽车研究院国家一类科研院所和黄河交通学院本科高校的资源优势,合作双方将依托项目,联合建立汽车专业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平台,并建设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室。聚集汽车领域的高端人才来焦作市、来武陟县工作,为全面提升我省汽车制造业的科技水平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李顺兴表示作为项目建设主体方之一,我们有信心把项目建成集标准法规研究、检测认证及检测技术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据了解,国家智能清洁能源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由黄河交通学院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建设,此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评审认定。项目规划用地1500亩,拟投资19.7亿元,一期工程预计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提高河南乃至华中地区汽车技术检测评价与研发能力,促进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填补河南省内无国家级一类汽车检测机构的空白,拉动中原经济区高端制造业发展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内的高端制造业发展和产业升级,对提升高校的办学实力、科研水平和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