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2018年10月12日15:46

来源:大河网

  摘要:在实际工作中,人事管理会关系着人们的利益,因此需要高度重视人事管理工作。而如何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这对于提高人事管理工作水平意义重大。基于此,本文浅谈了人事管理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必要性,以期可以为相关行业带来借鉴作用。

  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中,我国综合国力得以普遍提高。作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在国家经济建设中企业管理工作发挥着积极作用。所以,为了确保可以有效开展企业各项工作,就需要深化改革,在企业人事管理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此来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把握人事管理工作方向

  在企业人事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重要的引导性作用。在人事管理中,若是思想政治工作导向效用不显著,人事管理工作就会盲目进行,不利于顺利进行人事管理工作。唯有在人事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才可以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导向作用,才可以明确人事管理工作发展趋势,确保可以顺利开展各项管理工作。

  二、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更新人事管理理念

  人事管理工作理念关系着人事管理工作水准。从以前的认识管理工作现状而言,它更加注重于完善管理机制,并逐步纳入管理机制中。而在以人为本理念提出后,人事管理工作更加注重发挥人的主观意识能动性,逐步体现了人的价值。在企业人事管理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逐步体现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在不断开展思想教育中,可以更新人事管理理念与方式,从而提高员工工作热情。

  三、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对于员工出现的思想问题,很大原因是由于生活与生产中出现了问题而造成的。一是,需要对深入了解他们,并可以在思想中与这些员工交流和沟通,进而解决思想问题。作为一名人事管理人员需要对员工实际情况深入了解,并从员工利益角度入手,唯有这样才能够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才能够在具体工作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二是,人事管理工作通常以人性化管理方式为主,因此在管理中需要考虑人的价值、人的自尊等。注意完善奖惩机制,充分提高员工工作热情,积极发挥员工主观意识能动性,提高员工个人思想觉悟,使员工从企业中找到归属感和安全感。

  四、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凝聚人心

  为了可以提高员工个人思想觉悟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需要做好员工沟通、协调工作。情感交流可以凝聚人心,而凝聚忍心有利于稳步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形成和谐的、良好的现代化组织环境。要保证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与员工平等的、积极的交流,人事管理人员需要尊重员工,这样才可以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促进顺利开展人事管理工作。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企业人事管理方方面面中都需要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为现代企业人事管理工作指引方向,为稳定开展人事管理工作务实基础。由此可见,人事管理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特别关键的。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京珠高速公路新乡至郑州管理处 陈 黎)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