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泥带土进农家  “土话”传播新思想 登封“志智双扶”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年10月11日12: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说扶贫、道扶贫,扶贫工作很艰辛,脱贫先要立壮志,下决心;党建引领促脱贫,发展有了新方法,精神扶贫要胜利,先扶志……”10月8日晚,在登封市大金店毕家村文化活动中心舞台上,由该村村民自编自演的三句半《精准扶贫就是好》赢得群众阵阵掌声。村民梁枝荣感慨说,“句句说到俺心窝里,脱贫就得有志气,不能光等着政府来扶持!”当晚,由登封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和大金店毕家村联合举办的“志智双扶”晚会引得了全村村民的热情参与,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气。

  大金店镇毕家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全村801户就有贫困户277户,环境脏乱差、村民不和谐,是当地有名的问题村、上访村。2015年,登封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进驻后,第一书记高幸博和其他工作队员,沾泥带土走访贫困户,用方言土话讲解好政策,有滋有味宣传新思想,通过“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高书记来了,今天中午给你擀面条吃吧!”10月9日,记者跟随高幸博来到毕家村,82岁的段凤英大娘老远就给高幸博打招呼。

  “驻村工作队经常来你家吗?”没等记者说完,段大娘的儿子许战伟指着大门上的一幅对联让记者看:左看右看进屋看、扶贫扶智扶到家。“高书记好不好,这幅对联最能表达俺心情了。”老许说。

  今年50岁的贫困户许战伟和老伴都身患疾病,不能干重活,全家靠种地和打零工补贴家用。根据许战伟夫妇的身体状况,为了让他家早日脱贫,高幸博是没少想办法,第一批给他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除解决我家的用电外,一年还能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呢。”许战伟说。

  “他孩子已上初中了,战伟又不能干重活,我通过与省社科院对接,今年让他试种植了12亩密本南瓜。”高幸博说。“高书记帮我协调种子、化肥,找人提供技术,还经常去地里看看长势,比我还操心呢。我有啥理由不去种好呢?”望着采摘下来的大南瓜,许战伟打心眼里的感激驻村工作队。

  “看一看,比一比,为啥咱干活不积极;一句话,说到底,就是你思想有问题。”村民陈松根的快板《歌唱十九大》说出了贫困户的“病根”。“要想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必须得扭转他们的‘等靠要’思想,这就是我们建立‘三卫’书屋和开设‘文化讲堂’的初衷。”高幸博说。

  “三卫书屋”的主人叫王三卫,也是毕家村人,因患强制性脊椎炎患者,行走不便,无法外出就业打工,致使家庭贫困。自幼好学、自强不息的他看到村里留守儿童放学或假期无地方玩耍时,2014年,王三卫在自己家中创办了“三卫书屋”,免费向村里的孩子们开放。

  2017年,在入户走访时,登封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三卫书屋的图书数量少、内容不丰富、满足不了孩子们的渴求时,立即协调将最新、最畅销的图书800余册送到书屋。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筹资五万多元,把“三卫书屋”翻修重建,配备了空调、图书柜等设施,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好的阅读环境。王三卫说:“现在书屋的环境好了,来看书的学生也多了,周末还有周边乡镇和村庄的家长送学生过来看书呢。”

  孩子们有书看了,大人们的思想也要有提高。在王三卫的客厅里有一张课程表,上面记录着为贫困户安排的课程。“这里是我们的文化讲堂,每周二坚持为村两委班子、贫困户、党员干部、群众等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传统文化、扶贫政策等,播放励志电影。”高幸博告诉记者。

  今年40岁的郑振北是村里出了名“懒汉”贫困户,也是父母眼中的“老大难”,每天无所事事,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亲戚朋友多次劝说都无济于事。“文化讲堂”开课后,高辛博多次邀请郑振北来听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励志故事。几节课听下来,郑振北主动找到高辛博,希望能帮助他找个工作。高辛博很快帮他找了一份食品加工的工作。一个月后,当郑振北领到工资买了一箱奶孝敬母亲时,其母亲老泪纵横:“孩子懂事了,知道干活了,真是太感谢高书记了!”

  从“懒汉”脱胎变骨,到贫困户主动脱贫,变化来自于登封市开展的思想扶贫,“志智双扶”。毕家村党支部书记毕四光说,开展“志智双扶”后,从村两委班子到贫困户,思想上都有很大提高,脱贫攻坚的信心十足。村里的十座蔬菜大棚已建成,石磨面加工项目正在推进,32人通过技能培训也拿到技能证书…( 宋跃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