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七区荣获全国“四个百强”市辖区称号

2018年10月10日09: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8日,由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城国研智库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刊发,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投资潜力百强区等系列榜单出炉。

  二七区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五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区的市辖区,分别位列第86名和63名;连续三年入选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双创)百强区,位列第91名。同时作为全省唯一的市辖区晋级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位列第76位,展示了二七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二七区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这一目标 ,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全力攻坚年""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两大行动,深化推进品质二七、田园二七、温暖二七"三个二七",扎实做好"项目推进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改革开放创新、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民生改善 "六项工作,立足区情实际,谋篇布局,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形成了具有二七特色、二七内涵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新实践。

  坚持创优创新,提升品质发展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2.8亿元,同比增长10.5%,市内六区增速第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37亿元,同比增长9.3%,市内六区总量第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9%,市内六区增速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0.2亿元,同比增长11.1%,市内六区增速第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完成市定目标。先后分三批次集中开工建业足球小镇等40个重点项目。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落户二七,总投资额达690亿元,为二七提升产业业态、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发展活力、改善民生福祉注入新动力。

  突出抓好"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阶段任务,持续提高城区综合承载力。截至目前,全区新开工高砦等7个安置房项目;顺利回迁滨河花园等5个项目140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面实施安置房、保障房网签工作,实现网签近6000套,新建停车场20处、停车泊位7921个,新建、改建公厕102座。

  一直以来,二七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掌上办事""同区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强化"双创"政策引领,将创新创业资金预算列入区级民生实事,"U创港"创新创业综合体、瑞光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办公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健康运行,起到了明显辐射带动作用。

  坚持绿色发展,提高生态水平

  二七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眼实现发展与环保双统筹、双促进,狠抓工地扬尘整治,确保"8个100%"动态达标。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行动,集中力量彻底根治重点区域顽疾问题,推进辖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二七区全面落实河长制,以"四河两库一渠"为重点的生态水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持续加强,年初梳理的28个生态项目已开工14个,完成投资20.12亿元。西岗生态公园、贾鲁河湿地公园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公园游园建设成效显著,刺绣园已建成,馨悦园等4个综合公园建设有序推进,40个游园已建成20个;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绿化提升项目基本完成。

  坚持宗旨意识,增强民生福祉

  秉持"一个目标、三年计划、四大平台、八大行动"工作总格局,二七区积极探索"面向基层、扎根群众、贴近民需"大民生服务体系,先后实施35个区级普惠项目,22个自谋项目,5大类别48个"公益+"项目,形成了社区综合养老服务、"社区小厨房"助餐服务等一系列民生品牌、民生举措,受益群众达27万人次。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新增学位2万个,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初步形成了区域优质教育中心的雏形。全区公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大幅提升。

  "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综合实力、最具投资潜力、创新创业百强区,今年又新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这是 对二七发展的肯定与认可!未来,我们继续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务实重干、担当奉献,加快打造"三个二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新城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高质量新局面,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二七新的更大的贡献!"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娄松 通讯员 郭佳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