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2018年09月27日11: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档案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企业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企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学规范的管理档案,是衡量一个企业业绩与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随着自动化、社会信息化档案管理模式的深入发展,档案在企业的管理和发展过程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的不断改革和发展,档案在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综合建档过程中,由单纯的存放走向应用,使之更好地为企业管理服务。

  一、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按照《企业档案管理标准》的要求,依据《档案法》有关规定,结合本企业实际编制各种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行完善,对档案的形成、收集、整理要严格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要求,加强对归档范围、保存期限,保密文件收发、存档、销毁等各个环节工作程序要做出明确规定,保证档案管理沿着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运行。

  2、 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直接影响档案管理的质量,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是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

  我们要把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作为搞好档案工作重要环节来常抓不懈,要提高档案人员对搞好档案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档案人员的责任心,责任感,为搞好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强化服务。

  要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必须贯彻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即要注意所藏档案门类齐全,又要注意档案的重要程度,要强化服务意识,档案的收集、整理、抢救、保存这些基础工作是必要的,但目的是用档案为现代化建设服务,把死的东西变活,这也是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我单位在档案利用开发管理不够完善的方面,从而提高思想认识入手,进一步学习《档案法》、《国有企业档案管理暂行规定》。单位领导班子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起来,及时解决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刘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