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能力

2018年09月27日11: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历史发展到今天,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更需要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摆在每一位思想政治工作者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自身的素质去适应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一要强化瑾论修养

  社会实践的突飞猛进,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人们的思想出现了许多热点、难点、疑点,如果政工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就只能是形式主义,而要向人们解疑释惑,并且能说到点子上,这就需要政工干部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要提高政策水平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切准时代的脉搏,弘扬时代的主旋律。学习中国近代历史、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了解历史发展的进程,掌握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

  三要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

  思想政治工作是否有成效,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政工干部是否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否言行一致,身体力行。政工干部只有自己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纠正别人不正确的立场;思想政治教育绝不是可以将自己置之度外,不受约束,仅仅对他人的教育。要严于律己,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抵制不正之风,成为一位高尚的人、有道德的人。只有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才能卓有成效。

  四要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们的思想大多是从实际生活中产生的,从关心群众生活着手,急为群众所急,想为群众所想,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又一个重要环节。对那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也要实事求是地向群众交底,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应该相信,只要把道理讲清楚了,群众是会通情达理的,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说大话,不说空话,也体现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

  (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刘锋)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