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在郑州开幕

2018年09月19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日18日下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建七局杯砌筑工决赛经精心筹备,在中建七局郑州航空港区河东第一棚户区二标段项目开幕。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85名砌筑高手将在这里,通过理论、实操双重考试一决高低。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蔡振华、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建七局总经理江建端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代表发表了致辞,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了宣誓。中华全国总工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河南省及郑州市、办赛企业、中国建筑业协会有关领导以及500多位赛事相关人员参加开幕式,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副部长姜文良担任主持。​

 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大赛共设置钳工、焊工、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决赛工种。其中,砌筑工工种为首次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设立。

  据介绍,之所以在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设立砌筑工工种,主要是考虑到砌筑工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184个工种目录中排序第一,是建筑业最常见的工种,通过大赛提升砌筑工专业技能和胜任岗位能力意义重大。

 选手比赛中

  据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主办单位联合通知,本届大赛将对获得各工种第一名符合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地总工会在次年度五一集中表彰时优先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各工种前5名的选手,按照国家级一类大赛有关规定,经核准后,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由选手所在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晋升技师资格,已取得技师资格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资格;对各工种获第6名至第20名的选手,也制定了相应的奖励措施。

  开幕式结束后,蔡振华、姜文良等领导在中建七局总经理江建端,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丁建民等陪同下,现场观摩了中建七局智慧建造及装配式建筑展示区。

  整个观摩中,蔡振华一行始终十分专注,不时地对所见所闻点头肯定。临近结束,蔡振华对江建端不由地感叹:"没想到你们的建造技术这么先进,工业化、产业化,建造也可以流水线,尤其是装配式、BIM、智慧工地,一流的企业就是要有一流的技术,要将这些一流的技术推广到国际上去。"江建端赞同地表示:"我们这些先进技术已经推广到国外,并在‘一带一路’上开始运用,效果不错!"

  据悉,这是蔡振华调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蔡振华目前还兼任中国足球协会、中国乒乓球协会及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等职务。

  参赛选手闭卷理论考试

  记者了解到,决赛比分权重设定理论与实操占比为3:7。根据赛事安排,18日上午,已先行组织了参赛选手闭卷理论考试,19日为决赛选手实操比赛, 整个赛事活动将持续至20 日上午。并在闭幕式上公布参赛选手比赛结果。

  本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其主题为"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由中国职工协会、全国建筑业协会、河南省总工会协办;中国海员建设工会、河南省住建厅、中建七局承办;河南省中原城乡融合发展研究院、郑州市总工会、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中建七局建装公司、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吴华丹)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