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的“选修课” 解决了家长“课后三点半”难题

2018年09月17日13:27

来源:大河网

  9月14日下午,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的一年一度的“校本课程选报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开阔的国旗广场上,60多种“校本课程”逐一展示在家长和同学们面前,着实让家长和学生挑花了眼——电脑绘画、创意DIY手工、泥塑、剪纸、中国象棋、葫芦丝、钢琴、古筝、舞蹈、演讲与口才、主持与表演、视频编辑、羽毛球、乒乓球、篮球……60多门“校本课程”,有发展艺术特长的,有培养兴趣爱好的,有锻炼体魄的,也有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开展培优补弱的,可谓应有尽有。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在各个展位前咨询、讨论,和授课老师开展交流,整个报名现场热闹非凡。

  据悉,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每周一至周三下午第四节课、中学部在每周二至周四下午第二三节课时间开设特色“校本课程”,由本校老师免费授课,学生自由选报。多数以上的课程都兼收不同年级的学生,跨年级、跨班级的选修方式更接近大学里的选修课。为确保教学质量,该校对“校本课程”也设置了严格的备课、教学、考核体系,以学期为时间单位进行考核,期末要进行考试、汇报、展示,真正达成课堂学习的目标,让孩子们切实“学有所成,玩有所得。”

  谈及对“校本课程”的看法,一位一年级的新生家长表示:“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学古筝了,校外辅导班一节课少则几十多则一两百不说,关键是家人实在没时间来回接送,让孩子自己去上辅导班吧,又不放心路上的安全。孩子路上奔波又累又浪费时间,看着都心疼。现在学校就有古筝选修课,自己的老师教课尽心尽力,还是免费的。终于不用再去外面报班了,孩子不用来回跑,既省心省力又安全。真是解决了家长的大难题!”

  对于令家长普遍头疼的‘辅导班’、‘特长班’焦虑,漯河市宇华实验学校校长金广磊深表理解:“这说明家长对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特色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越来越强烈,有其值得肯定的一面,但要让这种需求从盲目攀比、拔苗助长的‘过热’现状回到教育‘因材施教’的本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及“校本课程”的研发初衷,金广磊校长说道:“一方面,我们不仅主科老师多才多艺,更有大量科班出身的艺术、体育老师组成的‘公共教学部’,老师们有爱心、有特长,专职在校,时间充裕,完全可以给孩子们免费上好‘校本课程’,解决家长的‘课后三点半’难题。另一方面,新一轮高考改革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新的高考体制下,学生将逐步从冷冰冰的分数还原为一个个鲜活的、充满个性的人,学校从课程设置上理应以人为本,尽早入手,开发并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求的课程,让学生充分培养兴趣、发展特长,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及人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