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做成大产业山西临县“枣木香菇”远“嫁”海外市场

2018年09月13日15: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2日上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网媒山西行的近百名记者走进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丰林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临县香菇的产业建设。

  近年来,临县按照“集中扶持、重点突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食用菌生产基地”的思路,坚持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产业扶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不断提升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从2014年起步,临县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短短4年间便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全县42个村、45个专业合作社的3000多人从事食用菌种植生产,香菇基地种植面积达560多亩,年生产菌棒1000万棒,年产鲜菇700万公斤,年产值达7200万元,成为山西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县。

  “特别是依托拥有80万亩红枣林的枣木资源优势,在中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中国科协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成功研发并批量生产枣木菌棒,利用枣木菌棒培育出‘枣木香菇’。”临县农委工会主席李许平介绍,北京营养研究所检测数据显示,“枣木香菇”富含镁、钾、硒元素,白文镇庙坪农业科技园区研发的“湫川丰林”牌特色“枣木香菇”,不仅远销北京、福建、广东等全国10多个省市,更漂洋过海远“嫁”韩国市场。

  小香菇做成了大产业,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以临县香菇产业的龙头企业丰林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食用菌种植、蔬菜种植、光伏发电三大产业,最大限度吸收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带动了全县白文、城庄、临泉、清凉寺、林家坪等多个乡镇的12个村、13个合作社、319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17户)香菇种植产业发展。(田明杰 赵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