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包揽全国一半重卡出口量 创造150万公里无大修奇迹

2018年09月11日0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的制造者、中国出口重卡最多的企业,中国拥有最多专利的汽车企业……提起这一连串"实力派"头衔,内行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中国重汽。9月10日,"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集团。行走在面积3500平方米的重汽博物馆,就如亲身经历我国重型汽车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发展历程。

  9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集团采访。

  "黄河JN150"8吨载重汽车设计制造于1960年,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它的诞生彻底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一走进重汽博物馆,首先呈现在眼前的是中国重汽主题浮雕。采访团记者似乎都屏住了呼吸,跟随解说员的声音感受着浮雕上山、水、人所蕴含的"重汽精神":山是巍峨挺拔的五岳之尊泰山,水是雄浑奔腾的母亲河黄河,人是朴实奋进的中国重汽创业人,体现了中国重汽立足齐鲁大地,面向全国,投身民族重卡事业,用勇气、用智慧开创宏伟基业的信念。" "快看,黄河JN150!"没往博物馆走多远,就有"懂行"的记者激动地叫了起来。展现在眼前的是一辆蓝色的重型汽车,巨大的车头让人忍不住联想起帅气拉风的变形金刚。据工作人员介绍,"黄河JN150"8吨载重汽车设计制造于1960年,是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它的诞生彻底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旁边的老照片记录了黄河JN150下线时的场面,即使隔着半个多世纪,仍然能感受到当时的激动与自豪。 欣赏完了我国重型汽车界的"祖师级"汽车,一路看下去,重汽的发展仿佛坐上了高速列车,展示的产品和技术也越来越先进。HOWO、斯太尔、黄河、汕德卡智能卡车……一系列成功引进和自主研发的品牌,使重汽成为国内卡车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企业。在HOWO-T7H实体车拆解展示台前,巨大的卡车被拆解成上百个部分进行立体展示,对重型汽车感兴趣的记者们可谓过足了瘾,不停地寻找角度拍摄照片和视频。   转过一个弯,眼前一辆黄色的汕德卡重型汽车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重汽集团目前最先进的车型之一,能实现连续行驶150万公里无大修。这让采访团记者连连称赞。

  采访团记者在重汽采访。

  据工作人员介绍,依靠高端的品质、领先的技术,目前,中国重汽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远销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而且初步打开了发达国家的市场,已连续13年位列中国重卡行业出口首位。2017年,中国重汽全年实现重卡出口3.3万辆,占全国出口总量的50%,连续十三年稳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特别是重卡首次进入爱尔兰等发达国家,意义重大。

  "品牌以质量为基础,产品质量过硬才能赢得群众、市场口碑。"采访团成员、北京网信办申逸杰很有感慨地说,中国重汽的辉煌,是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山东以质量品牌强省为高点定位,目前,山东共有拥有中国质量奖1个、提名奖11个,省长质量奖企业44个,培育出1536个山东名牌产品,543个服务名牌,22个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不仅涌现出重汽、海尔、海信、潍柴等一大批制造业名牌,阳光大姐、韩都衣舍、迪尚集团等一批服务业和新兴业态的名牌也在加速崛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