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低调奋进,深耕国内动漫产业

2018年08月29日13:27

来源:大河网

  传承浙商精神 从优秀迈向卓越

  面向未来,坚持自主创新,树立民族品牌是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佳,对中南卡通的长远发展规划。1983年生于浙江杭州的吴佳,从父辈那里获得的不仅有“浙商”的身份标签,还有精神印记。她牢记父辈创业的艰辛,学习和传承父辈身上,吃苦耐劳、虚心好学、低调务实等优秀品质。

  从2006年海外学成归国,吴佳就积极投身国内动漫产业。在继承上一代动画事业开创者们衣钵的同时,不断地创新和拓展、赋予企业更高的使命;率领中南卡通专注创作精品动画,创新拓展产业发展,成为国内动漫产业的龙头企业、首批国家重点动漫企业和十大最具影响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因为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吴佳指导中南卡通形成内容创意优势、国际合作上的先发优势、品牌地位上的领先优势、产业开拓上的创新优势这四大独具特色的中南优势。这些优势让吴佳率领中南卡通在开拓未来之路上有了更多“走在前列、创新创造”的底气和自信,也有了基于此而借势起飞的勇气和担当。

  独特“杭州模式”出击“雏鹰计划”

  中南卡通成立10多年以来,吴佳着眼国际市场、开拓全产业链、奉行社会责任提升人才储备、紧跟时代拥抱互联网。目前,她深刻把握政策导向,遵循新的市场规律,将中南卡通依托核心业务和资源,立足于 “以平台连接一切”的发展规划,构建起一个集内容制作、发行、授权各方面为一体的国际化平台,实现国际动漫文化产业的协同发展。作为动漫行业的老兵,中南卡通以创新发行模式等独特的“杭州模式”,颠覆行业传统。8月27日上午,“雏鹰计划”调研组走进中南卡通。座谈会上,吴佳就“一带一路”国际发行与播出平台建设项目进行了汇报,她表示:“平台的筹建源于国内动漫发行形势的观察与思考。”在出海过程中,发现国内多数动画企业尚无中南卡通能主动出击海外市场的实力,市场运作经验不足、发行渠道不畅通等问题使中国动漫出征海外的路途依然非常艰难。

  早在2005年中南卡通就开始涉足海外市场,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的“门庭若市”,中南卡通连续11年蝉联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动画片出口稳居全国前列。到2015年6月,中南卡通动画出口地区已经全部覆盖了“一带一路”国家。由于中南卡通有这样坚实的海外基础、专业的人才队伍,也因此铺垫了中国动画国际发行平台的新模式。此次“雏鹰计划”的到来,将实实在在地推动中南卡通国际发行平台更快地发展壮大,未来或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华流出海”成规模、成体系的强劲推动力,成为展示东方动漫文化的窗口。

  老兵再出发 产业平台构筑未来

  继续领跑全国,需要企业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机遇,在有效的应对中化解挑战,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数十年深耕细作,中南卡通国际平台的定位逐渐清晰。这既是一个拥有年产数部电视动画、院线电影、真人影视、舞台剧等多元化作品矩阵的内容平台,也是一个具有最完整动画生态链资源的平台。吴佳已率领中南卡通,建立起从创意、孵化、制作、发行、品牌授权运营等各个产业版块,让中南卡通不仅仅成为一个行业交流平台、品牌沉淀平台,更是一个链接政府和国际资源的平台。

  在转型升级当口,吴佳率领中南卡通抓住机遇,从变化的形势中捕捉机遇,在有效的应对中化解挑战,不断增强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实现了中南卡通品牌和实力不断提升、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模式;创建海外推广平台,与许多有着文化追求和远大理想的国内外同行一起,共同创造全世界都喜欢的现象级动画精品和多元化优秀内容,为中国成为世界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进动画出海、国际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