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抓好“三个注重”实现党建高质量

2018年09月03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大命题,是我省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首先要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注重”。一要注重根本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引领,做到纲举目张,带动党的建设整体推进。二要注重基础建设。只有党的组织、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建设才会真正得到加强。三是要注重长远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必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长效。

  具体来讲,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根本要求。

  二是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我省有21.7万个基层党组织,544.8万名党员。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结合实际,找到出彩的发力点,每个同志都要考虑为中原更加出彩做什么,通过无数大大小小的出彩,共同描绘出浓墨重彩的美好画卷。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做好“结合”“转化”的文章,把理论学习与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各种情况摸清摸透,不断完善工作思路、目标和举措,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

  四是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要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传承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从发源于我省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中汲取营养,通过厚植政治文化培育风清气正的土壤,形成健康清朗的政治生态。

  五是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长期在艰苦地区默默工作作出贡献的干部,一贯自我要求严格、保持低调的干部,党性观念强、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政治强、作风实、不张扬的干部挑重担。

  六是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领好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发展,把广大干部群众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广大干部要提高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七是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一刻不停歇地纠正“四风”,特别是大力整治变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八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各级党组织要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要一个阶段盯住一个阶段的突出问题,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找到监督提醒的有效办法,让党员干部在耳边时常听到铁的纪律、知错知止。要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吴继华、肖雪)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