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王保国:拒绝“等靠要” 自强不息摘贫帽

2018年08月14日15: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走进长垣县樊相镇上官村,老远便看见这样一幅白底红字的大标语,在盛夏的阳光中显得格外醒目。精准脱贫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在长垣这片蒲城大地上,自立自强的脱贫模范户不断涌现,他们用自己的奋斗,谱写出了属于自己的脱贫之歌。上官村贫困户中就有一位自强不息、不怕艰难、勤劳致富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他就是王保国。

  他善良厚道,二十余载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妻子儿女;他勤劳能干,一年时间就摘掉了贫困户帽子。从贫困户到依靠自己双手稳定脱贫,王保国说:“不等不靠,自强不息才能把日子过好!”

  脱贫政策“现”希望

  7月21日上午,记者见到王保国时,他正在自家干净整洁的小庭院忙活,一栋两层小楼,屋内家电齐全,装修时尚,让人不敢相信这竟是2017年底刚摘掉贫困户帽子的脱贫户家。

  王保国今年51岁,妻子和一双儿女都患有智力障碍,属于二级残疾,一家4口只有他有劳动能力,全家的重担落在他一人身上。前几年,因为家庭情况特殊,王保国不仅要照顾妻子儿女,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无法外出务工,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根据王保国家的情况,驻村工作队先后帮他办理了卫华集团的到户增收项目,2017年拿到了分红1400元;签订光伏发电二期项目,预计年收益2000元;办理户贷企用小额贷款,预计年收益4000元;帮助他为妻儿办理了残疾证……一系列脱贫政策为王保国减轻了不少负担,让他也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不等不靠“主”脱贫

  虽然接受了帮扶,但王保国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面对困难,他不等不靠,依然靠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

  “党和政府帮助了我很多,但生活还在继续,都长着一双手,不能老是靠着政府,我也要靠自己努力挣钱。”再多的艰难困苦,也压不弯王保国自信的脊梁。父母去世后,由于家里情况无法长期在外务工,他便到镇上搞建筑、打零工,一天能挣100多元,给家庭增加了收入。

  他嘴边常念叨着:“再累再苦也要撑起这个家。”平日打工结束回家后,他就赶快为有智力障碍的妻儿洗衣做饭,照顾他们。他好像不知道疲倦,用忙忙碌碌的每一天守护着整个家。

  街坊邻居都夸赞他:“保国踏实肯干,平时不嫌苦累,把一家人照顾得很好,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

  一份耕耘,一份希望;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在政府帮扶和自己努力下,王保国家里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终于在2017年底,实现了稳定脱贫。

  自强自立“树”典型

  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王保国靠自己的双手盖起来的两层小楼,以前因为没钱一直未装修,后来他打零工攒了点钱,便开始自己设计、自己装修,一点点将家里装成理想的样子。

  “我们对贫困户是脱贫不脱政策,该享受的政策还会继续享受,防止他们返贫。”上官村第一书记凡政说。

  “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真是感谢。但政策再好也不能全靠帮扶,脱贫应该靠自身的努力,用勤劳的双手才能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王保国深有感触地说。

  凡政介绍说,上官村有48户贫困户,2017年脱贫6户,王保国在脱贫户中属于比较典型的一户。“虽然他日子过得清苦,但他不等不靠,积极乐观,出去打零工,再加上政策帮扶,一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下一步我们将号召全村贫困户向王保国学习。实现脱贫,除了政府帮扶外,更重要的是靠贫困群众自身,激活自我创业就业热情,积极主动脱贫。”(赵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