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八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8年08月04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一群身着蓝色T恤的碧桂园虞城县扶贫人来到了这个略显破旧的小屋,看望一个特殊的家庭。

  解老,是70年代退伍的军人,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他看起来依然精神矍铄。他是一名勇敢的军人,也是一位坚强的爷爷。几年前,他的儿子因车祸去世,儿媳改嫁,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就压在了这位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身上。

  人生的不尽如人意,并没有改变解老积极的生活态度,他依然有着不可被剥夺的精神的自由。闲暇之时,解老喜欢阅读红色书籍,拿着他经常翻看的《习近平谈治国理论》、《星火燎原》、《红色大本营井冈山》等,解老对我们侃侃而谈,讲着共产党的历史,他在部队的经历,似乎40年前的军旅生涯,刚刚过去。

  一面墙上张贴的三好学生奖状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是解老孙子孙女小时候获得的,当时的他们成绩优秀,是班里前五名,被老师夸赞是聪明又懂事的孩子。他们也像爷爷一样,喜欢读书,当我们把带来的书籍送给他们时,孩子脸上呈现的分明是期待和兴奋,即便在与他们沟通时,他们也是不自觉的翻阅,眼睛不时偷瞄那透着墨香味儿的读物。

  而家庭的变故,给两个幼小的心灵带来了阴影。成绩开始下滑,也变得自卑,男孩在初升高的考试中,因几分之差没能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虞城县一高,本有机会选择去读其他普通高中,男孩最后毅然选择了一所职业高中,他说:"去职高可以学点技能,毕业了就可以找工作,我需要早点工作,早点承担家里的负担,早点回报我的爷爷奶奶。"

  慢慢的,孩子长大了,面对逐渐纷繁的世界,也渐渐有了所谓的"虚荣"。解老说,即将上高三的孙子想要一部手机,被他训斥了一番:"哪有这个钱给你买手机,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别跟同学攀比"。是啊,这样的家庭本不该有过多的诉求,我们理解解老的恨铁不成钢,理解解老的无可奈何,穷人家的孩子需要早当家。但我们也更能理解孩子,他想要的并不是一部"手机",他想要的是可以和同龄人一起,有更多的话题和共鸣。因为当同学们聊着微博的热门话题时、讨论朋友圈动态时,他心里在极力抗衡,他不想被隔绝在另一个世界,不知同学们所云。

  我们也知道,这样的事情不可避免,孩子的成长注定是孤独的,但希望在他"孤独"的成长中,有我们的鼓励、支持,更重要的是引导。碧桂园虞城县扶贫负责人贾宇愿意主动结对这两名孩子,开展一对一帮扶。贾宇说他要做的不只是捐款,更会注重对孩子心理的辅导和成才的支持。捐款主要用于孩子的学习,而孩子想要的手机,贾宇和扶贫小组会联系碧桂园单位为其提供实习岗位,希望开学之前他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部期盼已久的那个"礼物"。

  在我们临走之前,孩子偷偷地告诉我说:"谢谢你们,我会通过自己的劳动,攒钱买一部手机。"我鼓励他说加油。

  没走多远,孩子又跑过来说:"不对,我要先给爷爷奶奶买份礼物,或一双运动鞋、或一个收音机……"

  看着孩子跑远的背景,在烈日下,一股清流涌上心头,让我想起了林海音在《窃读记》的一句话:"记着啊,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更是在爱里长大的!"

  后记:

  这两名孩子,只是碧桂园教育助学的一个代表。碧桂园将在虞城县开展"千名学子"的教育帮扶行动,通过与虞城县扶贫办、教体局、各学校沟通,初步筛选1000名贫困学子进行教育助学帮扶,通过高管结对、员工捐款的形式,根据不同阶段,不同情况分批开展教育助学活动。温暖的爱心力量可以"培养一个孩子、改变一个家庭",更可以唤起更多寒门学子的内生动力,使他们奋发向上,正如晨曦一般,通过自己的努力,绽放生命的华彩乐章。(薛素芬 宁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